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

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只有立足于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时代声音,才能吹响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号角”。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悉心倾听时代的声音,真正了解社会问题,辩证认识问题、正确对待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既是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更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只有立足于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时代声音,才能吹响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号角”。所谓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是时代的声音、是实践的向导,而认识问题就是认识事物、把握事物的开始。所谓问题意识,就是指人们在认识活动中,对疑难或难以解决的实践及理论问题产生一种怀疑、困惑、焦虑、探索的心理,并由此驱使人们积极思维并不断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种思想方法及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就是解决问题,解决不好问题就当不好领导。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悉心倾听时代的声音,真正了解社会问题,辩证认识问题、正确对待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既是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更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重中之重。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同的社会时空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历史上所有高瞻远瞩的伟大人物,都是因为敏锐地感受到了时代的声音,抓住了时代性问题,才在推动历史进步的同时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倾听时代呼声,与时俱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新情况接踵而来,新问题层出不穷,客观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有些党员干部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或看不清问题,或找不准问题,或刻意掩盖问题,或故意回避问题,或无视问题存在,或不想解决问题。事实告诉我们,没有“问题意识”,就个人而言,做不好本职工作;对地区和单位来讲,会严重阻碍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也就是说,离开了“问题意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就成了空谈。如何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问题意识,关键在于培养领导干部科学的思维方式,养成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和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认真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真正洞悉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并把握时代发展特点,探究时代发展规律,将问题意识贯彻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习惯成自然,领导干部养成具有强烈问题意识的习惯,必须抓住三个关键词,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调查研究,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面对问题的机会对每个领导者都是均等的。然而“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领导工作就是要善于从“疑”中发现问题。问题就是矛盾,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任何单位、任何领域、任何工作、任何实践活动和思维活动,都难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显性的,一眼就能看到;有的则是隐性的,需要透过现象、经过分析才能认识到。不管是显性的问题还是隐性的问题,都必须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才能发现。存在决定意识,有战略问题的存在,才有战略思维的存在。问题是努力的方向,求真、求实,探寻规律是调查研究的本质所在。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只有转变作风,眼睛朝下,深入基层群众,实际调查研究,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更加需要我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症结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爆。

二是科学思维,在研究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领导者面对形形色色的问题,“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将关注的重点始终聚焦在“全局问题”上。领导干部要学会运用逆向思维,多问几个为什么,善于从司空见惯的现象背后挖掘有价值的问题,善于在平常工作中识别风险,在取得成绩时看到不足。“研”到点子上,“究”在关键处。问题不是抽象而简单地存在的,而是渗透在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具体事物中,需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通过对现象的归纳、分析、概括、提炼找准反映事物本质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科学思维方式;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熟悉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认识把握具体行业部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在工作中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一科学思想武器,辨别哪些是真问题,哪些是假问题,哪些是现象问题,哪些是本质问题,哪些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哪些是细枝末节问题,哪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哪些是可容稍缓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找准问题,有针对性地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取得工作实效。

三是求真务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问题的价值在于解决。发现问题是前提,研究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目标。后者是前两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够发现问题是有水平,善于解决问题则是高水平。回避问题是最可怕的问题。有的领导遇到实际问题实行逃避主义,以为不闻不问,问题就会自生自灭;有的领导把问题当作绊脚石,遇到问题绕道而行,以为不触碰问题就能越过问题。结果是问题越积越多,成为发展前进的更大阻碍。掩盖问题是最不可饶恕的问题。面对问题,有的领导为一己私利,不是抓住时机及时解决,而是想方设法隐瞒真相,结果问题越出越多,危害越来越大。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紧紧扭住发现的问题不松懈,千方百计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处理矛盾问题时把问题考虑得细致些,把工作做得扎实些,把措施定得周全些,切忌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切忌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而要努力在“实招”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负责态度,彻底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让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安定祥和的局面,使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作者为省委政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