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作风是形象是导向是力量是生命

党的作风建设至关重要,事关全局。人民群众是从党员干部的作风来感受我们党的形象的,历来关注,于今为甚。西方政治学有个定律叫塔西佗陷阱:当一个政府和部门失去公信力时,不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这告诫我们:要高度重视和加倍呵护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因为有了党的威望和政府的公信力,有了党政干部品德操行的认同,才有整个社会的基本信任。由此彰显中央部署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励精图治,显示出执政新风,以密集行动开展改进作风活动。习近平讲话平实、清新、少说大话空话,不回避现实问题,多讲老百姓关心的事。政治局通过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精简会议、改进文风、厉行节约、轻车简从,其亲民务实、清廉之风令人耳目一新。

政欲速行,以道御之,民欲速服,以身先之

古话说:政欲速行,以道御之,民欲速服,以身先之。作风方面要形成风清气正的局面,要有正确的理论来教育党员和干部,指导工作和实践,还要以党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为什么中央方针政策落到某些地区基层就变了样?笔者不同意是下面的“歪嘴和尚把经念歪了”,而认同“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上梁不正下梁歪”。中国社会的许多问题,根源在于执政党、执政团队的作风问题。抓改进作风,必须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落实八项规定的实践说明,中央政治局成员时时处处带头实践,产生了上行下效的强大示范效应。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成员自觉、认真、坚决贯彻执行,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各种应酬,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

扬汤止沸何如釜底抽薪。马克思对未来的国家(政府)进行过科学预测和构想,其中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廉价政府”。马克思认为新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限制自己的开支,即精简政府机构,缩小其规模,尽可能减少管理范围,尽可能少用官吏,尽可能少干预公民社会方面的事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所当然地要求精干并且高效的政府,即马克思主张的廉价政府。也就是政府行政设置协调简便,人员精干,减少环节和渠道,减少时间和空间上的周旋,缩短流程,提高行政活动的技术含量,从而减轻财政开支负担。惟其如此,才真正抓住了作风建设的关键。君不见,而今的公款吃喝,接待费占了相当大比重,不都是层层为了接待上一级官员的“检查”、“调研”所致吗?所以,按照市场经济的成本管理,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方才能从根本上端正作风。

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抓作风建设要具体、扎实、深入,不能停止在口头上,务必要抓具体、抓细节、抓落实、抓攻坚、抓成效。

要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体制不够完善,制度不够健全,为不切实际、形式主义、机构膨胀、以权谋私等官僚主义提供了空间,使官僚主义现象不仅得不到及时有效纠正,反而以各种形式蔓延,以至于形式主义花样翻新,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效率低下随处可见。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是转变作风的关键性因素。要以法治思维和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加强问责,健全监督体系,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要认真研究、综合评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特别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打擦边球。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