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社会主义中国的郑重承诺

《正道沧桑》观后感:社会主义中国的郑重承诺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37集《时代主题》,以极其珍贵的镜头记录下了这样一个历史片段:

1974年4月10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召开。一个来自中国的小个子,身穿黑色中山装,健步走上讲台。台下100多个国家代表团成员都在凝神倾听,记者席和旁听席上也挤满了不同肤色的听众。

他就是邓小平。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美尚未建交的情况下,第一位来到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国家领导人。

旋即,联合国会议大厅,响彻着那个坚定、明朗又带着四川口音的普通话。邓小平详细阐述了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并强调,“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

“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社会主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庄严宣示。这里,既展现了中国作为“文明大国”的大气度和大胸怀,又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规定了中国发展的最终走向,不仅应在经济上实现强大,更应在发展理念上得到世界认同,即在最终意义上应当是文化的崛起,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复兴。这是一种道路选择,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有着深厚的文化战略考量和现实指导意义。

世界上最大人口大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大国生存之道。目前我国大陆总人口为13.39亿人,居世界第一位。这就决定了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始终要面对困难和动力两个方面。从动力方面看,这是一个大优势。古代中国之所以以兴建巨大工程、设施而著称,主要得益于人多力量大,如修长城、造运河、兴水利,乃至造宫室、陵寝,动辄征调数万、十数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来兴建。人口多的现代优势同样是巨大的。2008年汶川地震,13亿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了巨大的抗抵天灾的凝聚力;举办北京奥运会、广州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规模之大、水平之高,这在其他国家同样是一个大难题。从困难方面来看,中国也必须正视人口多的巨大压力——无论看似多么小的、因而可以忽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难点,只要乘以13亿总人口,那就成了一个大规模的甚至可能是超大规模的问题;无论绝对总量多么可观的财力、物力,只要除以13亿总人口,那就会是很低的人均水平。这就决定了我们在选择发展道路上,尤其要高度警惕战略性失误、努力减少“犯错空间”,力戒四面树敌。从这个意义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使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过上较好的生活,不仅是一个人口大国的生存之道,也将使这个世界因中国的存在而变得更和谐,这无疑是对全人类和平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