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今天关于干部执行力的一些研究成果同大家一起沟通交流,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主要讲干部执行力的重要性,第二个主要讲干部执行力是什么?第三个讲一下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在这三个问题当中,我着重讲一下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一、干部执行力重要性

大家对干部执行力可能不会很陌生,一提起执行力都会想到领导干部落实的能力,实干的能力。虽然有很多朴素的语言来描述执行力,但是在我国古代有一部著作叫《西游记》,它实际上讲了我们中国人无与伦比的执行力,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十四寒暑,行程十万八千里,但唐僧他始终坚持如一,直到取到真经为止,这就在说唐僧坚定的执行力。从唐僧这个团队来看,大家认为谁的执行力最高?应该说唐僧的执行力最高,唐僧虽然他没有降魔除妖的本领,但是他有一个领导的理念,他能够带领大家在困难当中坚持目标,坚韧不拔的往前走最后取得真经。如果没有唐僧的存在,取经之路就会受到很多的干扰,甚至有可能夭折。比如说在遇到妖魔鬼怪的这种侵扰之后,受到美色诱惑之后,孙悟空虽然能够降魔除妖,但是孙悟空一开始的时候是不想取经的,他是因为唐僧救了他,为了报答师恩,然后才开始西天取经。在半路上它动不动就要回花果山做它的美猴王,所以说它的立场是不够坚定,如果没有唐僧的存在孙悟空很可能就溜回去了。再说猪八戒这个形象,它一方面深受美色的诱惑,好吃懒做,另一方面它遇到困难动不动就回高老庄,所以它没有一折不扣的执行力。沙僧跟白龙马,这两个形象虽然能够顺从唐僧的意愿,但是它们不是一个决策者,它们是跟从者,所以说从整个的执行力来看,它们的执行力也是最弱的。

在国外也有一部著作,1899年出版的《送给家乡的一封信》,这部著作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小册子,大约有一百页左右,建议大家读一读。故事也比较简单,就是说在美国跟西班牙发生战争的时候,因为当时西班牙是法西斯统治,所以说美国想跟西班牙的反政府武装加西亚首领两者结合前后夹击,打败西班牙当朝的法西斯统治。但是当时因为交通不是很便利,想找人去送封信都很难,这时候旁边有些谋士就跟美国总统说,有一个叫罗文的人,有不折不扣的执行力,能够把这封信送到目的地。他中间受到强盗野兽等侵袭,最后他不辱使命把这封信送到加西亚手中,最后美国跟西班牙反政府武装前后夹击,终于把西班牙的法西斯统治推翻掉了。最后,人们就为了纪念这个事件,把送给加西亚的这封信作为无与伦比的执行力的代名词。从这些事例来看,执行力对我们干事创业,对我们完成一些工作任务是何等的重要。干部执行力从理论上来说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人们在工作生活中离不开执行力。我们作为一个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当中就是要按照领导的意图完成工作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就是一个执行者。作为一个领导者来说,他是一个群众路线的执行者,应该把所有员工的思想集中到自己的心里化为现实的力量,所以说离不开他的执行力,从整个工作流程来说就更离不开他的执行力。整个工作流程实际上有很多环节,包括决策、控制、沟通,交流等等这些环节,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三个环节是决策,执行和监督。任何的工作流程都离不开这三个环节,而在这三个环节当中更离不开执行,为什么这么说?从决策角度来说我们可以不加思索的去执行,去落实,如果离开了执行,任何的决策是一句空话,这是说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执行力是成功的关键环节。如果上级领导下发了一个文件让我们执行,这个决策如果执行的好,就会产生很好的效果;如果执行不好,效果可能就不是那么理想。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在中国曾经有一个企业红火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由于行业一些政策的影响这个工厂,它面临着倒闭。这时候外资就开始想购买这家企业,购买这家企业以后,整个工厂的职工就翘首以待,觉得外资进来后肯定要搞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但没想到人家外资方来了以后开了一个大会,然后就把一些高级的财务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给换掉了,并且说把现有的制度执行好。结果执行了一年以后,这个制度最后扭亏为盈,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好多的决策如果只是一纸空文,它就不能产生好的效果,如果把它执行好,就会产生良好的效果,执行力也是成功的关键环节。

第三个方面,执行力是工作的生命力。我们知道有一个说法叫三流的点子加一流的执行力永远比一流的点子加三流的执行力更好,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是三流的点子加一流的执行力能够把三流的点子贯彻到底,能够产生三分执行力,把决策发挥的生产力达到30%,而且善始善终能够做好,产生良好的效果。但是一流的点子加三流的执行力,点子非常好,但是三流的执行力就是执行的不到位,错位,越位,缺位,不到位,那么最后就导致了虎头蛇尾,还影响了整个全盘的工作,所以说它不能善始善终,它所产生的效率是比较差的。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