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5)

(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性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首先是指提高组织和发动群众能力。这个能力主要包含七个方面:

第一用共同的梦想凝聚人心,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发展蓝图以后就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第二用发展的成果惠及于众,如果我们有了一些发展的成果,就必须要实时的发给大家福利,这样大家就有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三用榜样的力量引导风气,榜样的力量就是要树立好人,大力宣传好人的贡献,然后让大家作为一个榜样,这个非常重要。特别是街道办事处,要多选一些各行各业的好人作为一个行业的标准。

第四以参与的方式实现互动,就是要相信群众。有一个故事是这么讲的,有一个市长,过年过节的时候送温暖下基层,跑到一个最贫困的困难户里送红包,送被子,送褥子。当地也因为领导视察以后经济发展了,道路也改善了,这个老头因为领导当时去看他,他也受到了当地乡镇政府的支持,然后他也发家致富了,所以他就非常感激这个领导。然后他就提了一筐红薯跑去见这个领导,结果到了市里以后,秘书说领导开会去了,你见不到他。然后这个老头没办法,说当时市长见我的时候喜笑颜开,当时他还给了我一个名片,告诉我说有什么事来找他。实际上我也没有什么事,就是因为我发家致富以后非常感激市长,我把家里的红薯提了一筐来递给他,何至于给我闭门羹呢?这就说明脱离群众两张皮,虽然下基层你是接近了群众,但是群众找到你,你没有笑脸相迎,你仍然是脱离群众的。

第五用网格化的组织覆盖事业。网格化的组织,在北京做的比较好,比如说党委领导,党支部基层组织,包括街道办事处,这个组织是属于社会管理的一个主要的平台之一,还有一些民间的组织来覆盖这个网格化的组织发展。

第六用良好的制度缩小差距。比如说公务员我们大家都知道不能经商,但是现在村支部书记仍然可以经商,村民组织法上没有规定村支部书记和村长不能经商。但是村长,村支部书记经商有一个什么坏处呢?他就把所有的人财物占为己有,然后把集体的经济变成自己的经济,这样很不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那么怎么办呢?我们要建立良好的制度,就是可以让党支部书记带头致富,另一方面也能够壮大集体经济。

第七用平等的态度善待他人。你想一想你上数三代可能不是农民,你上数十八代肯定是农民,你可能还是穷人,所以说对各种各样的人都要以平等相待,不卑不亢的态度。

创新能力也非常重要,这里边有设问法,联想法,要素分析法。设问法就是有五个大部分,新闻采访的五个方法来进行创新。联想法就是把各种要素集合在一起然后加以创造。要素分析法,就是把你所做的事分成多个要素,然后把这些要素相互组合进行创新,组合以后有些旧的想法你可以舍弃掉,如果产生新的想法那就是你创新成功。

还有一个是分捡法,就是将大的分成小的。综摄法在我们现在日常生活当中叫戈登法,这是美国人的发明。就是领导在上面发一通言论,介绍本次会议的概括,然后请一批专家发表意见,旁边有会议纪要,这就是一种综摄法。现在有领导都用的这种方法,创新能力非常重要。俄罗斯人栽树的故事非常有意思,美国人在二战时期嘲笑俄罗斯人,就是说有一个美国记者跑到俄罗斯去看看俄罗斯人在那儿栽树,三个人栽树,其中一个人挖坑,一个人把这个树苗放到坑里,一个人填土,结果中间扶树那个人没来,他看到的景象就是,前边有一个挖坑的后边有个人在埋坑。所以这就是一种缺乏创新精神的表现,非常教条。

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干事创业能力特别是街道办事处人的一种最重要的能力。埋头苦干是我们干事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初次要重视利用埋头苦干的干部,如果你是一个上级的话你最好人家出了多少力最好有多少回报,不要亏待别人。除此之外就是要团结干事,懂得相信和依靠他人来做事,依靠他人但不能依赖他人做事,依赖就是完全把自己的事情也交给他人来办,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所以说要依靠而不是依赖。为什么依靠呢?不是说刚愎自用,如果你不依靠的话,全是自己亲历亲为,一个是你比较累,另一个你干不好,所以说必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善于协调关系发挥个人所长。学会感恩,勇于分享,很多人他不懂得分享,不懂得分享你就不是一个成功的人,一定要学会分享,学会感恩,别人对你的恩情一定要记住,别人对做出的贡献一定要时时善于分享,只有懂得分享的人你才能做一个成功的人。

最后一个要坚决避免宗派主义,小团体主义。要注意上级的指示,特别是注意形式和任务,不要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不要被一些琐事所困扰,做事轻重缓急,着眼未来,然后谋划长远。还有一条就是说我们要看领导的眼色行事,实际上看领导眼色行事是组织原则的一个外在表现,一个皮毛而已。为什么看领导眼色行事?是因为领导眼色背后是代表一定工作任务。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是列宁和哨兵的故事,列宁当时没有通行证,那个哨兵就不让进,结果列宁最后表扬了他。虽然这个哨兵没有察言观色,但哨兵为什么最后受到了表扬?那就是因为他看到了背后的工作任务,如果任何人都放下来,万一出现暗杀怨谁呢?最后还得板子打到哨兵头上。像国家行政学院里边都是高官,北京市的副市长都经常去,一些大型企业的老总都去,没有通行证随便来一个人就进去了,到时候他万一带个不明飞行物就麻烦了。所以说既要懂得察言观色,但是那只是皮毛,你一定记住长远做事的话必须要看到眼色背后的工作任务,最后板子还是打到你的头上。所以抬头看天要注意两条,既能够把握形势大局,又要注意领导背后的这种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