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4)

(二)领会能力的重要性

上面我们讲完了第一个能力,现在我们讲一下第二个能力,就是提高领会力。领会力是干部执行力的先导,首先要服从,但是你光服从不领会,就不会更好的执行领导的决策。为什么领会力是干部执行力的先导?我讲一个小故事,春秋时候齐景公到了冀国土地上去视察,冀国是个小国家,灭亡以后到处是一片荒凉的景象。齐景公就不想看了,这时候旁边有一个侍从,从废墟里拿出一把金壶来,说我要献给大王,供大王观看。齐景公接过这个金壶一看很好,然后揭开盖一看里面有一个铭文,用朱砂写的,写的是食鱼无反,勿乘驽马,齐景公看完后哈哈大笑,说食鱼无反,我们只吃一面另一面就不吃了。勿乘儒马,就是说不要骑跑的不快的马。他的宰相晏婴私下跟齐景公说,食鱼勿反是说我们只吃鱼的一面另一面要留给老百姓吃,作为一个君王不能把老百姓所有的东西都掏空,要珍惜民力和物力。勿乘驽马,就是说不要把没有德才的小人放在身边。齐景公说既然冀国有这么好的铭文,为什么还灭亡了呢?晏婴说,好的君王能够把这些英明的决策拿到大街上,让人民群众所掌握,然后化为民众的生产力量,这样才能够促进当地的发展。但是冀国把这么好的铭文放到壶的内壁里,老百姓是看不到的,所以领会力是执行力的先导和前提,如果对上级的精神领会错误那有可能南辕北辙了,导致后面多个环节的错误。

我们应当如何提高领会力呢?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要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

第二是正确把握工作大局的能力。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坚持全局大于局部。其次是“三个反对”,既反对一切形式的分散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本位主义,反对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

第三就是正确学习的能力。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不一样了,过去的时代是靠权力加制度来控制这个社会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所以我们在利用权力和制度来制约这个社会是不可能的了,我们只有通过学习这个手段来进行。

第四就是准确的预测力。实际上就是说你对这个事件的把握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如果你对这个事件把握的好,你可能就能够准确预测这个事件是什么样的。预测力有这么几个方法:第一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自己的情况和对方的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全面的把握;第二要有未雨绸缪的精神,过日子也好,做工作也好,你都要有这种未雨绸缪的精神。比如说你要通过好多的要素进行分析,然后找出可能发生的这种要素,大家最笨的方法就是一般将你所要处理的事情分成好多个要素写到纸上,然后几个要素相互组合,就会产生一种可能性,这就是未雨绸缪的一种精神。根据你的创新理念,创新方式进行规划,针对性的处理可能发生的事情,坏的东西让它在萌芽状态就掐灭,好的东西在萌芽状态中培养,把它培养成一个健康的有利于自我发展的力量。

第五就是提高应变能力。应变能力很重要,在工作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许许多多问题,我们要善于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比如说世界冠军马林,他应变能力非常强,你看他发球的时候,这个球不行他马上就变,所以说对手琢磨不到他用什么球,最后他成功了,归功于他的应变能力非常强。还有一个故事,春秋的时候有一个叫齐景公的人,有一次打猎他看到一只梅花鹿,然后他弯弓搭箭的时候,这个梅花鹿转眼不见了,他就跟在后边追,追到一个山谷里,看到梅花鹿一闪又不见了。这时候出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他迷了路,就问这个老头,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这个老头说叫愚公之谷,是用我的名字命名的。齐景公一听很差异,想老人问道,怎么说自己是愚公呢?老人跟齐景公说,你听完我的这个故事就明白了。老人说我家里我养了一头老母牛,母牛时间长了以后配对产了一个小母牛,后来我把这个小母牛卖掉了,又买了一匹小马驹。有一天我在放牧,这时候来了一些年轻人,他们是收地皮保护费,故意说我偷了他们的小马驹。我说,我怎么偷了你的小马驹?这马驹明明是我的。他说,怎么可能是你的,你肯定偷了我的,因为前面是一头母牛,怎么后边跟着一头小马驹呢?你分明是偷我的,说完就把这个小马驹牵走了。我回去后说给他的邻居听,村里人听。村里的人就说我太傻了,怎么就这么轻而易举的让他们给抢走了呢?所以村里的人就把我叫“愚公”,因为我住在这个谷里,所以这个谷叫“愚公之谷”。齐景公第二天早朝的时候把这个事情讲给大臣们听,宰相管仲听完后就跪下了,说这是臣下的过错,这个老头之所以不去计较年轻人把马驹抢走,是因为它的违法成本太低了。如果老头去告年轻人,那么他花费的费用要比小马驹子本身费用还高。管仲说我们有必要整理司法,使得司法比较昌明,再也不会发生抢小马驹子竟然没人管的这种局面了,最后齐国成为霸主。从这个故事不难看出,预测力非常重要,涉及到整个国家兴衰的重要砝码。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