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3)

三、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关于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我主要讲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服从能力,第二是领会能力,第三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四是心理承受能力,第五是监督能力。

一个干部也好,一个员工也好,他的成长都有一定的规律,我们也做了这样一个课题研究,叫干部成长规律探索。通过这个研究,我们发现个人的素质和能力影响干部的成长。个人的素质和能力是指包括头脑反应能力,包括理论水平,理论素养,包括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包括政治素养和文化素养等等,这个综合的素质和能力是一个干部成长的前提和基础,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组织培养是干部成长的前提和基础,是他的关键和保证。因为一个干部的成长离开了组织培养,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干部成长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组织对你认可不认可?组织如果对你认可了,那肯定你被提拔了,被重用了。但组织上对你表示怀疑,对你工作能力表示怀疑,那你可能就进步的慢一点,所以说组织培养是干部成长的关键和保证。

第三个制度机制是干部成长的动力和依据。这个制度非常重要,比如说一个干部从科员干起,到副主任,必须达到多少年的工作积累。没达到工作年限你就提拔不了,所以说这个环节是制度和机制一个很重要的保证,也是我们国家整个干部队伍稳定的基础。

第四个就是社会环境是干部成长土壤和依据。什么是社会环境?包括时代的需要,包括最近大学生找工作。比如说经济发展的不好,那失业率就居高不下;如果说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大家都能就业,都能过上好日子,就没有人失业。社会环境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和谐的家庭环境。如果整天爱人回家就跟你闹事,你还哪有心情去工作呢?政策环境和组织环境也非常重要,只有把自己的内功练好了才能得到组织培养以及社会环境对你的青睐。如果你连个人的素质和能力,包括我们的干部执行力都搞不好,干事创业的核心能力你弄不好,那么社会环境赋予你的机遇可能就抓不住。所以说,大家一定要从提高干部执行力这样一个高度,从个人成长的高度,从干事创业的高度来理解这个问题,提高干部执行力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能够立竿见影的,甚至能够在几年内出现领导对你的看法的认可。你提拔任命也好,干事创业也好,都是组织对你的认可与否,都是上级领导对你的认可与否。如果对你认可了,那你的工作可能就一帆风顺,那如果对你不认可,那你可能要走很多弯路,所以提高干部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

(一)服从能力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我们先讲提高服从力,提高服从力是非常的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执行力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观念和态度。首先要在观念和态度上进行执行,能够懂得领导的意图,接到领导的意图,能够忠诚服从。服从的含义有三层,第一层含义是指干部在上级领导下产生符合上级规范要求的行为。因为上级是代表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所以说服从往往意味着牺牲和奉献,意味着下级干部必须放弃自己的想法和自由,而一心一意的执行上级的命令和指示。第二层含义是指干部组织观念的一种表现形式。什么叫组织观念?个体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这是一个组织原则,所以说服从是干部组织观念的一种表现形式。第三层含义是指干部对上级认同和尊重的表现形式。服从从这个角度来讲一般是“三个一致”,即观念一致、认识一致、行动一致。这是最完美的状态,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摩擦,甚至说一些问题。

如何提高服从力?第一,尊重上级,因为服从是一种很成熟的人生态度,一种比较忠诚的敬业精神才能谈到服从。身为下级最忌讳的三种情况,第一个是冲撞上级,第二个是不接受批评,第三个自行其是,这三种态度是非常恶劣的一种态度。第二,就是设身处地,上下级相互理解和支持。这个要设身处地的相互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很多人总是站在自己的个人进步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实际上到头来你也进步不了,所以说相互之间要相互理解和支持,因为从人性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上下级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人最爱面子,最讲究面子,其实必要的时候我们要放下架子,因为在当时的时候你为了我们工作而放弃了自己的一些想法,而放弃了自我,这是一种服从组织原则的表现,是一种比较好的工作态度,比较优良的一种工作作风。因为你服从领导的要求,你可能工作做的就顺畅,可能工作做的更好。“三个直截了当”,即第一,需要发表意见的时候直截了当;第二,上级做了决议就要直截了当,坚决服从,绝不表现不满;第三,马上按指令行动。一个忌讳就是阴奉阳违,很多人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领导经过多年的历练,眼睛都是雪亮雪亮的,所以说不要觉得自己耍点小聪明,搞点小阴谋,搞点背后动作别人不知道。在态度要尽职尽责,如果你态度把握好了,哪怕你执行的不到位,领导看到你还有执行的态度,也不会过于责备你。相反如果你不干了,这种态度的话,你可能就失去上级对你的信任,也失去组织和同事对你的信任。我们应该把每一次工作都看成一次机会,这样你才能够把握住机会。学会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听从领导的安排。

服从并不等于盲从。那么服从和盲从根本区别是什么呢?就是上级的决策是否正确,下级的执行是否教条,如果上级决策错误了,那么你跟着执行了,就是一种盲从;上级决策是正确的,但是你下级教条的执行,还是一种盲从。我们大家都知道服从是比较难,但是盲从也比较难,因为上级要下达命令,我们第一个原则是服从,那么怎么处理这个事件呢?当然上级的决策是错误的几率非常小。那么如果是错误的话,我们在私下里或者是在公开场合当中,特别是在集体讨论中你要学会提醒他,如果上级仍然按照自己的意图去办事,那么出了事情责任不属于你承担。如果你不提醒他,领导发生了错误,那你可能就跟着一起处理,因为你盲从了,所以不想盲从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醒上级。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