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肤色 同样的中国梦

摘要:中国改革30多年披沙沥金的历史,不仅见证了无数中国人的梦想,更为许许多多怀揣建设中国、促进中外发展的外籍人士提供了一条圆梦之路。

飞天潜海、民族复兴……这些“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与创业、宜居、小康等“具体而微”的个人梦,在社会发展中互动交融,休戚与共。中国改革30多年披沙沥金的历史,不仅见证了无数中国人的梦想,更为许许多多怀揣建设中国、促进中外发展的外籍人士提供了一条圆梦之路。

列宁的中国梦

“我叫弗拉基米尔……什么、什么的,俄国人的名字太长了,叫我列宁就行了……”看到记者,这位健硕的俄罗斯中年男子操着流利的汉语幽默的自我介绍着。

7月6日上午,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举办舰艇开放日,兼职当导游的列宁正带着一个中国旅行团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街上观光。当他得知消息后,马上兴奋的告诉了中国游客,他们一致决定临时改变计划。

“我曾在俄罗斯油轮上担任过翻译,中国海军舰艇在索马里多次为我们护过航,我与兰州舰和武汉舰在亚丁湾有过多次交流。”看到记者时,列宁正准备登上石家庄舰,“我非常想上中国的军舰上看看,这次终于满足了愿望。”

1

(图片:山东某小学学生用红领巾拼出的国旗。)

列宁毕业于著名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远东学院国际经济系,他在这里学习了汉语和历史。毕业后,列宁去了莫斯科,主要业务在谈判、公关领域,他说只要是和中国相关,就会看到很好的前景。

列宁认为学习汉语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多年前我就认为,如果能与中国有所关联,将会是很大的机遇。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没有错。”

远东联邦大学就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列宁此次故地重游又发现了很多变化。“据我估算,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中心,近几年大约有3万中国人在这里经商或劳务,来这里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他们为这里带来了资金、消费,这里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从我个人来讲,随着我们经济、文化、能源等的合作越来越密切,我的事业在不断上升,”列宁说,“我们都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我希望我们的两国的关系能像这样一直下去,因为我也有个‘中国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