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节俭力行,抵制享乐主义

甘肃:节俭力行,抵制享乐主义

享乐主义者如同以舌舔蘸蜜之钢刃,只觉其甜而不思有割舌亡身之害。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坚决摈弃享乐主义

享乐主义,成为时下侵害党风政风的“四害”之一,它与形式主义握手言欢,与官僚主义形影相吊,与奢靡之风沆瀣一气。

贪图享乐者总有冠冕堂皇的各种理由得其所享、求其所乐。迎来送往,山吃海喝,以示“礼仪”;领导出行,前呼后拥,以视“重视”;开业庆典,大讲排场,以示“隆重”;入高级会所、泡歌厢舞厅,是谓“劳逸结合”;借出国考察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少数党员干部的享乐主义作派,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毒化社会风气。

贪图享乐者虽然场合不同,形式各异,但有一点却极为相似:掏别人的腰包,花纳税人的钱,满足一己之欲,求得一时之乐。公款消费的享乐成本,难以算得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公款享乐极大地浪费了有限的公共财政,挤占了用于教育、卫生、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支出,为广大群众深恶痛绝。

应当看到,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推行以来,大吃大喝的现象明显减少,铺张浪费得到了遏制。但也有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执行中央和省委的规定时找对策、搞变通,将吃喝娱乐从豪华酒店转入私人会所,有的甚至藏身于公园和寺院。由此可见,享乐主义的积习难改,具有很强的顽固性。

享乐主义者把满足自己的感官享乐作为人生最大的追求,贪图安逸,耽于淫乐,意志消沉,精神懈怠,追名逐利,不思进取,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背道而驰。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怀着坚定的信念,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许多领导干部滋长了“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禁不住金钱与美色的诱惑,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倒,成为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俘虏。

享乐主义是权力观的异化。表面看来,享乐主义者追求的是物质享受,但其背后,却是放纵的权力在作祟,是权力的滥用与私利的合流。少数领导干部忘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使命,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念头,为自己谋取各种好处,利用一切机会尽享其乐,沉湎于花天酒地,热衷于灯红酒绿,纵情于声色犬马。在这些领导干部的心里,没有人民群众,只有“孔方兄”,觥筹交错中与寻租者勾肩搭背,利益均沾中与售利者蝇营狗苟,肆意损害侵占群众利益和国家利益。

“宴安鸩毒,不可怀也。”享乐主义者如同以舌舔蘸蜜之钢刃,只觉其甜而不思有割舌亡身之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享乐主义是思想裂变的“催化剂”,是精神沉沦的“迷魂汤”,在不知不觉中,消解个人意志,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动摇安邦固国的基础。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坚决摈弃享乐主义。

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不把安逸和享乐看做是生活目的,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天职。习近平指出,“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贪图享受、及时行乐思想和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的现象”。各级领导干部要克己奉公,廉政勤政,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办实事。

抵制享乐主义,就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本色。过去,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战胜了各种艰难困苦。如今,经济发展了,生活好了,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省与全国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全省仍有几百万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因此,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领导干部就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钱用在改善民生的“刀刃”上。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有这样的精神追求和为民情怀,坚决摈弃享乐主义,从为群众谋利益的勤恳工作中,从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努力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获得心灵快乐,得到精神满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