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2)

二、群众观点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出发点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和看法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执政的根本出发点,也是基层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为什么?因为群众这个概念是中国的政治观,在西方话语里,群众就是乌合之众,乌合之众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一堆人,它既不属市场管,也不受计划管,也不属于政府管,所以叫乌合之众。按照孙中山先生的讲话,中国旧社会的农民就是一盘散沙,所以人再多也是乌合之众,要变成群众就必须组织起来。所以在我们中国政治观里,人民群众是一个褒义词,人民群众不是西方讲的乌合之众。西方有一个学者写了一篇文章叫《乌合之众》,文章提到在西方社会里乌合之众有什么特点?特别强调了非理性行为,什么叫非理性行为?比如平安夜,每个人都要戴个面具,然后把灯全关了,平时不敢摸你,不摸白不摸,为什么?谁都看不见谁,这个时候所有文明的假面具全脱下来,就像没穿衣服一样。后来灯一亮,都傻了,都不敢了,为什么?文明照见了你的心里,这个时候道德起作用了,乌合之众就像没有文明照,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因为它不负责任。人是有文化、有道德、有约束的,是感情受到节制的,它不是非理性的,而是理性的。列宁曾经讲人民群众分成阶层,阶层分成阶级,阶级里面最坚硬的部分就会组成政党,政党就是最有能力的,受过基层考验的,人民群众经过一定程序依据选举出来的,称为政党领袖,领导机关。所以共产党就是在无产阶级群体里面,其中一部分精英组成了政党,然后政党里面形成了领导阶层,所以党章就规定了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组织原则,这些都与群众观点相一致。

关于新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国家体制,毛泽东讲的很清楚,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我们的阶级基础是什么?是工农联盟。工农联盟是最基本的群众,共产党是领导阶层,通过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好人民的内部矛盾,所以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更多的表现为群体性的矛盾。因为经济发展不平衡、分配不均衡,导致群体内部的一些利益冲突。这里可以引用美国大法官杰克逊说过的一句话来提醒我们,“凡是民众犯错误不是政府的功能,而阻止政府犯错误才是民众的作用”。

人民群众的作用从我们的理论上、法律上、体制上都得以承认,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提出“三个代表”以来,阶级基础也扩大了,变成两个先锋队了,一个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且群众基础原来只讲工农联盟,现在把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也纳入到入党的对象里,这样就有利于增强党的经济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讲,新形势下的工作比革命战争年代的工作更难做、更复杂。还有一个就是虽然我们现在不讲阶级斗争了,但是存在新的问题,包括我们刚才讲的强势群体、弱势群体、利益集团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执政党所面对的一些新问题。还有一个新的阶层就是农民工。我们知道中国的农民工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时代周刊》的封面,中国哪些人能上啊?邓小平登过,朱镕基登过,没想到我们中国的农民工也上了。美国人讲中国的农民工了不得,为什么?中国那么多外汇谁赚的?就是靠中国的农民工。有美国作家搞的企业,他说,不用中国的东西看看能不能做到?结果他买这个也是中国制造,买那个也是中国制造,不买中国的东西活不下去了,他才知道中国农民工真厉害。所以党的群众观点基础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各级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根本归属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过来说党是人民群众实现自己理想生活的一个工具。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