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3)

三、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

群众路线也是一个发展的历史过程,包括我们现在的经验从历史上发展来的,最初的认识和现在的认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唯物主义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

毛泽东同志讲过,“人民,只有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同志讲的更通俗,他说,“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应该作为制定我们政策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也就是说“三个有利于”是特别强调人民群众的意愿。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其中落脚点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在新的形势下提出科学发展观,提出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强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一)党群关系的发展历程

党群关系的发展经历了几个历史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鱼水关系。这是毛泽东提出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离不开群众,群众可以离开党。当时毛泽东就讲,党不能没有群众,群众可以不要党,所以你看谁靠谁,党靠群众,把这个关系弄清楚。所以七届二中全会的时候毛泽东特别强调拒腐防变。

第二个阶段就是血肉论。这个观点是谁提出来的?江泽民提出来的。只有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了,才能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跟鱼水关系相比,又近了一步。

第三个阶段是以人为本。群众工作是根本工作,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我们一切工作,一切目标,一切利益都是围绕人民群众,所以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出发,提出“以人为本”的思想,这是对人民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早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座谈会的时候讲了十论,分别是优势论,课题论,位置论,标准论,服务论,修身论,基层论,导向论,创新论,方法论。不管讲多少论,归结为一句话,群众工作非常非常重要。他就任总书记后,提出了“八项规定”,不难看出,习近平也特别重视群众工作。

(二)民心所向是执政根本

从历史上看,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共产党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就是让人民群众有说话的机会,有事做,有饭吃,特别要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的物质利益,一刻不能脱离群众。因为毛泽东特别强调这一点,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古以来,政府军队没有开荒种粮,但毛泽东就让军队自己开荒种粮,所以有了南泥湾开荒种粮的场景。他提出了艰苦奋斗,进行大生产运动,把最会打仗的部队派过去开荒种地,把王震三五九旅派去南泥湾,并就跟王震讲,把这个南泥湾变成好江南。当时的大生产运动,劳动竞赛,用锄头挖地,战士们很辛苦,人都有极限,一旦体力超过这个极限之后,身体就会受不了。后来毛泽东跟他们说不能这样,不到时间不准散工,到了时间一定要收工,不能超时间。最后不但部队粮食能实现自给自足,还要供应中央机关的粮食,而且还送了一部分救济老百姓。毛泽东说,我们要多生产一点粮食救济老百姓,先给老百姓,等我们要打仗的时候我们再从老百姓那里要一点,老百姓就会给我们,当时我们就是这么熬过来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国民党跟共产党争夺胜利果实,想把延安灭了。他到延安后,看到毛泽东住过的窑洞非常陈旧,看到他生活的条件很艰苦,蒋介石的感触很深,后来他总结国民党为什么失败?他说,我不是被毛泽东打败,我不是被共产党打败,我是被国民党腐败,自己的腐败把自己打败。毛泽东曾经讲过,延安革命根据地的政权是陕北人民凝聚起来的;淮海战役是义乌山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敌方用的坦克装甲车都是美国运来的,包括军装都神气的不得了,而当时我们和老百姓用独轮车推,最终把国民党打败了,这说明人心所向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

世界上有好些国家经济工作搞的特别好,但是在选举中失去了执政权,这是为什么?执政很有绩效,发展也是最快,为什么老百姓不满?就是因为群众没得到根本利益。所以得出一个结论,经济发展是基础,最后关键还是看民心所向,所以我们现在为什么特别注意贫富悬殊和分配差距的问题。脱离群众的原因很多,包括政策方面,工作作风方面,还有就是长期的利益集团的原因。利益集团往往又在执政党内,那老百姓就会把所有的账都算在执政党身上,所以党群关系就会断裂,从而丧失民心。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离开群众就自断根基,自找死路,所以邓小平讲,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就一定要失败,就一定会被人民群众抛弃,这是历史的经验,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