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们新形势下党群关系、群众工作特别难做,有两句话能说明这个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又不会用。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3年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从端正党风开始,而且要抓到底,抓落实,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我们今天讲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一新四群”,“一新”是什么意思?就是指新形势下的内涵。新形势下意味着什么?主要是“四群”:即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

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内涵

现在我们先讲第一个部分。怎么样来理解新形势下的内涵?新形势有两大转变,第一个转变是中国共产党转为执政党;第二个转变是从原来的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现在世界上有三大潮流:即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文化多元化。

(一)群众工作围绕四个要点开展工作

现在社会处于一种转型期,简单的讲就是从传统社会转向现代社会,所以十八大特别强调了两大历史性应用就是“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报告里面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奠定了一个基础,我们的群众工作就要围绕着四个要点来展开工作:

 第一个要点是经济发展。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翻,这意味着什么?不是简单的说我们的钱现在是一块钱,今后就变成两块钱了,不是这个意思,而是按不变价我们要翻一番,不仅仅是我们的工资、待遇、群众的生活水平翻一番,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历史地位和战略地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翻一翻是简单的多几个钱吗?不是,还有更重要的,更远大的意义,涉及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现在GDP已经超过了日本,在世界排第二了,这意味着什么?下一步那就是要追上美国。奥巴马第二次联谊的时候在国会曾经咬牙切齿讲了很有力量的话,他说,我们美国决不愿意在世界上当老二。实际上我们没有叫它老二,但如果说中国的GDP再翻一番,那美国它肯定只能当老二了,所以压力很大。

第二个要点围绕人民民主。我们解决温饱问题不单单是为了吃饭,首先是要吃饱穿好,吃也吃好了,穿也穿好了,然后干什么呢?后面就是政治要求与精神要求,所以第二个要点强调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法制社会基本建成,人权得到切实保证。

第三个要点是文化建设。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走文化强国的道路。

第四个要点是民生保障。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最后一句话看起来很简单,实际做起来很难,而且意义非常重要。全民覆盖意味着什么?我们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最强大的国家,是世界上老大,但它还有16%的人没有纳入到全面保障覆盖范围之内。如果说我们中国能够做到全面覆盖那就很了不得了。如果说全社会覆盖指的是农民跟城里人一样,这个意义非常大,特别是对我们基层工作、对老百姓影响更大。当然要做到还比较难。因为全民覆盖单从数字上来讲,容易做到,就像我们国家干部、工人职工的公积金制度,基本上也叫做全民覆盖。但是有些单位扣公积金扣的多,有些扣的少,最初实施这个政策的时候我都不太理解,就觉得扣的越少越好。后来才明白,扣的这个钱也是我自己的,才发觉扣的越多,才是越好。这是表面上的覆盖,实质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异,所以中央提出全面覆盖这个目标还要付出很大努力的,而且需要各层各级的艰苦努力。

新的领导班子开局就从“中国梦”开始。十八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参观了“复兴之路”的展览,然后就代表党中央正式提出了“中国梦”。我们知道“中国梦”在中国人的心里,在文化的层面已经喊了100年了,但是以前都是文人在讲,写作文的小学生在讲,作为官方从来就没有真正写进过中央文件里,这一次习总书记正式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就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性任务的实现。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就是独立解放、强国富民。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一直受外国欺压。所以十六届七中全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三化”,即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中国人100多年来一直追求的梦想,实际上也是我们的理想和信仰,把它通俗化和大众化了。我们知道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国民党选择了“三民主义”,共产党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最后共产党这条路成功了,毛泽东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为强国富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绩是前所未有的,但是问题也前所未有,为什么?因为我们新中国的建立是在一清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之后走了一些弯路。改革开放才30多年,西方发达国家走了300多年,我们30多年走过来了,等于说我们是用30多年走过了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的300多年。人家是齐步走,我们是三步并作一步走,跳着走,就容易摔跤,容易出问题。西方发达国家经历了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电子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四次技术革命的历程,而我们是用30多年的时间就把它跨过来了。以前家里安装电话都非常难,到现在我们的电话水平、无线通讯、网络技术与美国没有多大的差距了,中国人用一代人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几代人完成的任务,同时也把西方发达国家300多年内不同阶段产生的问题,以复合型压缩的形式集中到了同一个时空中,使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矛盾,从而让我们特别纠结。就像一个老人家得了病,而且不是一种病,又得了肝病又得了肾病又得了心脏病,心脏病影响肝,你治肝炎又影响了心脏,用什么药都不管用,你得小心翼翼,现在改革到了深水区,难就难在这一点。

(二)新形势下执政基础的变化

用三个“期”来界定现阶段的状态,就是改革攻坚期、战略机遇期、矛盾突显期,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做群众工作遇到的基本矛盾。现在群众性事件相对来讲比较多,因为新形势下全民执政基础发生了变化:

第一,业绩观念发生了变化。革命战争年代都知道打仗不怕牺牲,奋勇作战,就可以提拔,就可以当官;你当了八年团长就可以娶老婆,这是革命战争年代。改革开放最初的时候谁发展快,不管你用什么手段,只要你发展的快了,你GDP上来了,就可以提拔和重用。但是现在温饱问题解决了,就不单单是为了吃和穿了,也要讲求幸福指数了,所以我们现在不能单独靠GDP了,就必须讲中国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第二,社会精神发生了新的变化。现在产生了弱势群体,西方发达国家也出现这种现象,我们也很难避开,有弱势就有强势,没有强势哪来的弱势。我们共产党人,搞革命的时候依靠的就是人民群众,是弱势群体,现在我们执政了,自己当家了,一方面我们不能像打土豪分田地把强势群体全打垮,这样会影响生产力的发展。但是更不能把老百姓忘了,把弱势群体给丟了,那还是共产党吗?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还在吗?我们既要保护人民群众弱势群体,同时要调动强势群体的积极性,还要抑制他们过于强势,这是对我们执政党提出的新型问题。所以我们执政党就有一个任务,包括我们基层领导也有任务,什么任务?得罪强势一方,保护弱势一方,你别老想做好人,做好人最后就不是人。

第三,我们党的形象发生了新的变化。一方面我们积极发展,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时遇到了新的问题,就是老百姓心里存在不平衡。虽说现在温饱问题解决了,老百姓有饭吃、有衣穿就满意了吗?有一位老百姓讲,我现在有饭吃、有肉吃了,但是我租房,我感情上不舒服,人家买飞机都买的起,我买个房子都买不起,你要我怎么舒服?你以为我们来世界就是为了吃饭,为了吃肉吗?人是有更高级追求,再加上我们国内有腐败现象,所以影响了我们党的形象。

所以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就遇到了多层次的道德选择,因为四个多样化、就业单位、工作方式等等的不同,我们的道德选择出现了多层次,一方面我们要讲求共产主义道德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有人讲现在搞市场经济了,讲这些都是假的,糊弄老百姓的。错了,如果说党员领导干部不讲共产主义,不讲为人民服务,不讲集体主义,那我们共产党的合法性还在吗?也就是说只要共产党存在,只要共产党长期执政,就必须讲共产主义道路和集体主义。但是你不能用这个观念要求所有中国人就得像中国人,为什么?普通的中国人你只要像个中国人就行了,中国人是什么?四个字,礼仪廉耻。这就是我们传统中国文化在民间的积淀,中国文化在哪里?在中国的民间。你到民间去,能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渗入到骨子里、血液中去了。如果中国人不讲礼仪廉耻,中国人还是中国人吗?到群众中去,老讲马列,不讲礼仪廉耻,老百姓不能接受。

当然我们现在社会道德就是以人为本、平等竞争、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积极进取、同情关爱,要贯彻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用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最新概括。所以我们的群众工作一定要有多层次的道德。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