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4)

四、新时期的党群关系

()端正作风关乎群众利益的维护

接下来,我们讲一下群众利益维护与党风官风民风。为什么中央要提出八项规定?因为我们反腐败就从端正作风开始,别看只是吃喝拉撒,这是老百姓看的见是这些,很多东西不一定看的见,更重要的是谁都没有把这种作风作为坏风气,你这样我也这样,你也吃我也吃,都不觉得是错的,这才是最要命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就知道反腐败为什么要从端正作风开始?因为改进作风和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相关联,我们回顾一下这十多年来,看看每年的提案就知道了,第一个问题是什么?三农问题,然后是民生问题。不能忽视的问题往往是我们年年在讲,但是又没有解决的问题。

()党群关系面临的六大挑战

我们党群关系面临着六大挑战:

第一,阶层分化。执政党代表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利益诉求,要怎么把这碗水端平?

第二,贫富悬殊加大,特别是收入分配不公。富没关系,关键是要富的合理合法,那么老百姓意见小了;富的不明不白,老百姓意见就会很大,这个就是社会管理制度有问题,所以这里面涉及到如何调节的问题。

第三,流动存在两种缺失。一个就是流不动了,为什么流不动?80年代的时候只要稍微使一点劲就富裕起来了。但是现在穷的越来越没办法追富的了。有些人动动脑筋,甚至动一个键盘,几位数的钱就进帐了,如果现在赚钱要一块一块的挣,挣到死也挣不到一栋大房子。贫富之间的流动,很难打通这个渠道。还一种流动就有升有降,有些人看到国内现在有些形势把握不准,把资产转移到国外,所以这个也是一个大问题。

第四,国际市场。西方的文化对年轻一代的影响。人民群众是个动态概念,你的小孩都是人民群众,如果老是把老人家当人民群众,把年轻人忽略了,万一年轻人变心了,没感情了,对共产党看淡了,后果也不堪设想,所以不能忽略这一块。

第五,信息成本。现在信息发展很快,信息成本很低,对网民的影响很大,我们如何对待这种新现象?

第六,民间组织既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同时又是联系人民群众的中间组织。因为它既不属于政府,也不属于政党,我们共产党怎么正确领导它?不能直接控制它,但可以联系广泛的人民群众,这就是以前没有的问题。

任何一个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总会遇到一个特别难的阶段,为什么?西方有个经济学数据叫中等收入陷阱,指的是一个国家在最穷的时候你只要给点经济动力就动起来了。中等收入陷阱是个什么状况?进也进不得,退也退不得,好也好不了,坏也坏不了,死不死,活不活,再要突破也很难。这是个社会转型综合症的问题,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打个比喻,一体化运作对社会转型不重要吗?很重要。因为按西方政治学,他们就要党政分开,而在我们国家,县级以下都叫农村地区,没有严格意义上西方政治学的党政分开。所以在社会转型期就会遇到很多问题,老百姓要求你百分之百的好,全民主义,而古代叫做以民为本,现在叫以人为本,从哲学上讲,它是有差异的,从老百姓的理解角度出发,它们并没有差异。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