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5)

五、党的工作模式创新

最后,我们讲一下党的工作模式创新。首先是目标立场方法,严格的讲立场是不能动的,目标和方法是可以随机应变的,根据不同的形势、不同的情况,要与时俱进。民生的“老三难”是指看病难、就业难、上学难;“新三难”是指养老难、进幼儿园难、出行难,这些民生问题也都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党群关系说到底就是利益关系,利益关系理顺了,大家心里就舒畅了,利益关系梳理不好,矛盾就会爆发。处理好利益关系涉及到三个方面,即合法、合理、合情三个方面的要求。合法这是从国家法来讲,合理是从价值观来讲,你认为合理的事,或许别人认为不合理,因为每个人的生存需求不一样。合情那就更有差异了,但是有一个大家所公认的公平正义的准则标准。温家宝曾经谈过一段话,他说,“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所以我们必须把合法、合理、合情结合起来。

现在我们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就五个问题,后现代化时代时空压缩式概念、后革命时代市场经济式概念、后危机时代结构式概念、后温饱时代社会保障式概念、后城市化土地式概念。单独要讲的,我就讲后城市化土地式概念,我们说房价太高了,老百姓不满意是事实,但不仅仅是因为房价高与低的问题,还有政策问题、技术问题、导向问题、结构问题等等。以前重点发展,后来局部发展,最后讲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完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所谓党的领导,不一定是管的越多就越好,放开不该管的,管好该管的,政府就是要提供社会保障,提供公共产品,做好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这些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如果这届政府能够在这上面做出最大成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能赢得民心。

关于新型城市化,习总书记提了两个新形势给我印象最深,一个是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跟美国的关系。还有一个新型城镇化,就是人的城市化。以前是县、乡、村,今后是市、政、村,都要有机制保障,群众参与机制、决策机制、群众的利益表达机制、矛盾的排除机制、群众的监督机制,所有这些都要适应政治层次的发展需求。群众工作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做不同的安排,当吃饭都吃不饱的时候,老百姓首先关心的是吃喝拉撒。当温饱问题得以解决的时候,就会关心更高的层次的需求,包括政治需求、精神需求等等。不同的条件产生不同的需求,我们要对症下药,基层党群关系,必须科学化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各个地方已经有了很多的经验。比如河北保定建立了群众工作站,山东临沂建立了群众服务中心,辽宁沈阳建立了工作部,当然这些机构现在还只是在探索之中,没有全国统一,但从这个意义上讲,各地的群众工作都在创新。

最后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不负人民的重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服务人民大众,创新工作方式。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