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 推进科学发展

坚持群众路线 推进科学发展

群众路线与科学发展观具有相同的理论基础和现实诉求,是我党对自身宗旨在不同历史阶段上的经典诠释。坚持群众路线与推进科学发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是我党现阶段最基本的历史使命,也是坚持群众路线最能体现时代特色的基本指向。

一、现阶段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对“为谁发展、靠谁发展”这个大是大非问题始终保持清醒,把推进科学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

群众路线明确了我党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表明我党必须以群众的民生、民权为现实诉求。群众路线的提出,为我党找到了力量之源。2003年,我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现实问题,主要的现实诉求就是要使发展更加注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实惠。

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这是新形势下顺应群众期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作风建设的力度,决定加速发展的速度、加快转型的深度、推动跨越的强度。按照党中央决定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这个大是大非问题始终保持清醒,把推进科学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为实现同步小康目标筑牢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按照中央要求,贵州以“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为总载体,结合“十破十立”解放思想、整治“慵懒散慢浮”,集中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在活动中充分把握好深化学习与深入实践的关系、完成规定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的关系、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力求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以优良作风凝聚推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