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开宝马喝污水”的现代化

反思“开宝马喝污水”的现代化

相关链接:环境保护部部长:开宝马喝污染水不是我们期待的现代化

“开宝马车,喝污染水,显然不是我们期待的工业化、现代化。”日前,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1

周部长不止一次强调“开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道出了中国现代化的一种真实面貌——经济发展上去了,生态环境下来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国内生产总值早已跃升至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高,但是生态坏境并没有得到同步提升,反倒是问题日益增多、破坏日趋严重。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许多地区陷入了“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生态环境质量越差”的现代化悖论。环保部昨日发布今年6月份及上半年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作为经济发展水平领先地区,京津冀的空气质量却是最差,平均达标天数只有31.0%,其中北京PM2.5平均超标率日均值最大。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现代化的核心又是什么?所有这一切都逃不脱一个“人”字,为人民谋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基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然而,一些基层政府并没有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仍然固守“先发展、后治理”的传统现代化老路,依旧忽视片面追求发展所付出沉重的环境代价;一些决策者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还停留在“纸上谈兵、嘴上论道”,仍然片面强调“一切都要为发展让路”,依旧无视公众对“天更蓝、水更清”的美好期许。

一些基层政府和官员之所以习惯于“以不变应万变”,从根本上说是因为考核的“指挥棒”没有根本转变。因此,要让环境保护理念真正深入“官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首先就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所言:“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实现“指挥棒”的根本转变,就必须把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的突出位置,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大幅度提高生态环境指标权重。与此同时,还必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自上而下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对没有完成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和法律责任。

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好的问题。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单是基层政府的责任,不只是环保部门的责任,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必须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群众路线。环境污染成因复杂、来源广泛,涉及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其防治和保护必须建立在全民行动的基础上,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社会同心戮力、共同行动。环保理念既要深入“官心”,还要深入“企业心”,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污染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同时更要深入“民心”,维护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激发全社会保护环境的热情和自觉行动。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拒绝“开宝马喝污水”的现代化,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不能越雷池一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