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参议院选举后的日本政策走向

警惕参议院选举后的日本政策走向

由于在参议院选举中取得优势,自民党就此实现了执政党在参、众两院都占据过半数席位的目标,从而扭转了“扭曲国会”的状况,为其长期执政打下了基础。在此前提下,安倍内阁可能继续推行其“摆脱战后体制”的政治线路,修改宪法,扩张军备,加强日美同盟,施展对外攻势。

自民党选举占优的背后

自民党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取得优势,与日本选举制度、自民党的选举资源和近期政策密切相关。一是日本现行的选举制度对自民党极为有利。此次改选的121个议席中73个为小选区,占比超过60%。一个小选区只能有一名获得多数的候选人当选。自民党多年来在各地积累了雄厚的选举资源,可动员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远远超过其他在野党,选票集中优势明显。

二是“安倍经济学”产生了短期的刺激效应。由超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以及以结构改革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战略构成的“安倍新政”,在短期内降低了日元汇率,大幅刺激了股市行情,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出口企业改善收支状况、提高价格竞争力。这种有意识注射的兴奋剂,提升了人们对安倍内阁的期待感。

三是执政党与在野党力量对比悬殊。在野党方面,民主党继续衰落,其他政党势单力薄,加上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单纯反对而无有力对策,拿不出完整的政策体系,因此在选举中难以制衡自民党。

四是自民党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极大地煽动了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获得了社会保守势力的支持。

五是只有52.61%的投票率表明,一般民众对包括自民党在内的日本现有政党乃至政治失去了信心与期待,对投票漠不关心。但是,与一般选民相比,受自民党影响的选民投票相对积极,从而产生了有利于自民党的选举结果。

政策走向值得警惕

阻碍日本“摆脱战后体制”的最大障碍是战后美国人给它制定的所谓“和平宪法”。因为它规定日本不得拥有“战争力量”(军队)和“交战权”(不能发动战争)。所以,尽快修改和平宪法成为安倍再次执政以来最大的政治课题。这次参议院选举结果没能使修宪势力在参、众两院都获得2/3的绝对多数议席,因此安倍内阁难以马上把修宪提到日程上来。但是,他会继续制造舆论和做各种准备,伺机而动。

就当下来说,安倍内阁将试图通过修改日本政府有关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把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写入新防卫计划大纲。其意图是通过与美国联合作战(比如在公海上保卫美国海军舰队、拦截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等),把自卫队的军事行动从国内扩展到海外,在全球范围内施展其军事影响。这实际上是架空现行的和平宪法,获得在海外发动战争的权利,预示着日本更有可能成为东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迄今为止,日本通过“个别立法”、修改“政府见解”等手段不断获得增强军备和在国内外行使武力的自由,如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把核能技术和宇宙开发用于所谓“安全保障”,针对网络攻击可行使“自卫权”,确立“先发制人”的军事指导思想等。在扩张军备方面,安倍内阁今后可能进一步完善和增强可以发动战争的体制。其重要日程包括今明两年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建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制定安全保障战略,修订防卫计划大纲等。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试图建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是一个“加强收集和分析关于外交和安全保障情报的态势、由首相等少数有关阁僚组成、机动地议论和迅速决策的组织机构,被称为今后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司令塔”;预定于明年春天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是要表明以外交、防卫和经济三个领域为基轴的综合性战略,针对中国扩大影响力而提出政府一体保卫国家利益的指针”,“提高对抗中国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的实效性”。

安倍内阁扩张军备的具体措施还包括增加军费,发展进攻性武器,发射更多的间谍卫星等。近年来日本更是为扩大生存空间而实施“海洋扩张战略”,增加海军力量,建立海军陆战队,建立海外军事基地。安倍第二次执政后,自诩为“亚洲第一大海洋国家”,他今年就“海洋日”发表的讲话可以说是日本争夺海洋优势地位的宣言。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内阁将中国定位成经济上的竞争者、政治上的对抗者、军事上的假想敌。为此,日本不仅借“岛争”刺激国内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而且大力加强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日本最新发布的防卫白皮书预言会发生“不测事态”,为此不断与美国进行所谓的“夺岛”军演,似乎在做不惜打一场“岛战”的准备。

在外交方面,安倍内阁谋求日美联合称霸,继续拼凑对华战略包围圈。面对亚洲力量对比的根本性变化,安倍知道,单凭日本一国之力,难以与中国抗衡。因此,他不断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甚至企图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确立世界性的“美日共同霸权”。此外,安倍内阁还将继续推行所谓的“价值观外交”,在确保能源和资源供应的同时,极力拼凑对华战略包围圈,以达到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的目的。

缺乏制衡令人担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与美国出于自身战略需要“重新武装日本”的做法不无关系。

上世纪50年代初,由于对苏冷战和朝鲜战争的需要,美国改变了“对日占领方针”,让日本组建自卫队,打破了日本不得保持战力的限制,同时为改造日本而实施的“民主化”政策半途而废,为日本在意识形态领域复活军国主义大开方便之门。

近年来,美国为了遏制中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再次起用日本作为借助力量。除了纵容和支持日本挑起“岛争”牵制中国,美国还鼓励日本大力扩张军备,很可能给日本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利,甚至允许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使日本重新成为一个能够对外发动战争的国家。就目前情况看,除了尚不允许日本进行核武装,美国有可能逐渐解除对日本的军事限制。

就日本国内政局而言,在二战后的冷战体制下,日本社会一直存在“保革对峙架构”,即坚持和平宪法、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在野党社会党与主张复活军国主义的执政党自民党进行着长期斗争。冷战结束后,自民党多年来渐进地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开始加速,日本社会“保革对峙架构”随之崩溃。保守的意识形态在日本社会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出现“社会总保守化”现象。面对这种危险形势,日本民众多持熟视无睹、不以为然的态度。这次参加参议员竞选的公明党候选人有70%赞成修改宪法,是这一情况的典型表现。当今日本社会,虽然存在反战和平势力,但已很难对以安倍为代表的右倾化势力发挥决定性的制约作用。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