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不能只有“大方向”

养老金“并轨”不能只有“大方向”

核心提示:对养老金“双轨制”进行“并轨”是顺民心、合民意之举,我们必须拿出决心和毅力,尽快找到一个具体的、有效的推行办法。

近年来,社会上对养老“双轨制”,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采取不同的养老制度,议论颇多,认为这样很不公平,应尽快并轨。对此,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8月4日 《人民日报》)

1

对养老制度的“双轨制”进行“并轨”,这在民众之间,早已经是呼吁了很久的共识。此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大方向是明确的”的表态,让人欣慰。至少,这指明了我们改革的方向,指明了“双轨制”终将被“并轨”、养老制度将更加完善与公平的奋斗目标。

但有了养老制度“并轨”这个明确的大方向,还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不能简单并轨”、“做好顶层设计”、“需要深思熟虑”、“必须是循序渐进”、“减少社会震荡”等表达,让人又多了一丝忧虑:明确的方向是有了,但我们还缺少什么?

其一,方向明确之后,必须要有坚定的改革信念和决心。养老金“双轨制”最大的问题无疑在于不公平,而不公平必然会导致体制内外不同群休之间的矛盾。往小了说,这是“老有不公”,往大了说,其直接影响着社会安宁与稳定。因此,改革养老制度,对制造养老不公、社会不公的养老“双轨制”进行“并轨”,势在必行。

其二,明确了“并轨”的大方向后,还需要有具体的办法与措施。从方向到办法,这中间显然有很多的路要走。比如,是要先修改与完善制度,还是要先行选择一些地方进行试点,边试点边总结经验,之后再全国范围内推广?如何进行“并轨”才能最大化的保障各个方面的利益、实现平稳改革与过渡?这些具体问题和办法,必须尽快进行相关研究与设计。至少,不能面对着大方向,却连小迈步也没有。

其三,大方向明确,群众基础也很广泛,但改革的阻力也有必要估计充分,有必要拿出抵制阻力的信心、勇气和措施。机关事业单位现行退休养老制度已实行60多年,这显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制度问题,其背后有大量的利益纠葛,很多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必然会成为“双轨制”“并轨”的阻力。而如何克服、抵挡这些阻力,必须要有一个充分的思想准备。

对养老金“双轨制”进行“并轨”是顺民心、合民意之举,我们必须拿出决心和毅力,尽快找到一个具体的、有效的推行办法。更重要的是,要有明确措施来应对来自体制内既得利益者方面的阻力,不能有人一反对,“并轨”改革就出现停滞不前的情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