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润令:我国现有新城区已构成城市供应过剩

乔润令:我国现有新城区已构成城市供应过剩

jcf50_b-4764455

发改委专家:地方政府继续土地财政,中国城镇化将没有未来

“我国现有新城区已构成城市供应过剩。”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日前在江西城镇化市场发展论坛指出,过去摊大饼式无限制扩张已造成“空城”频现,因此,城镇化不是第二个“四万亿”,地方政府应转变“救命稻草”预期,改变对政策判断的路径依赖。

“所有人必须转变观念,否则期待就会落空。”乔润令强调。

部分地区视城镇化为“救命稻草”

城镇化将在未来10到20年或更长时间成为新经济增长点早已成为共识,但城镇化路径却仍然没有定论。因此,即将发布的“城镇化规划”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自十八大以来,城镇化话题逐渐升温。尤其在我国面临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城镇化被提上重要议程。”乔润令指出,部分地区将城镇化视为地方发展的“救命稻草”,想尽一切办法加大投资力度“我国中部落后地区的一个城市甚至出现要求其辖区内各县必须建一个城市综合体,但其人均年收入仅五六千元,完全没有对综合体的消费能力。”

虽然地方城镇化早已如火如荼的进行,但多方仍在猜测即将发布的规划将给出怎样的城镇化路径与政策“大家希望中央政府出手,不仅仅是四万亿,而是再搞一个40万亿。”事实上,此前有相关人士认为城镇化将引来国家大规模投资,利好地产、建筑、建材、机械、环保、汽车、医疗、电气设备等行业,在未来10年拉动40万亿元投资。

“但是现阶段并没有政府大规模救经济的宏观经济条件和环境。”乔润令指出,城镇化规划与政策不会是大跃进式、扩张型的规划。新型城镇化也不再是过去的投资上项目,而是重在体制变革、结构调整,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袁喜禄此前也曾指出“城镇化不是应对经济放缓的应急政策。”他认为,城镇化不会是一个爆发式发展过程,其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是长期过程。因此,并不能简单认为城镇化是应对经济放缓的应急政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