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照镜子 勇于找问题

善于照镜子 勇于找问题

“照镜子”,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之一,是整个活动的前提条件和先行之举。只有照好镜子,才能有的放矢。照镜子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而发现了问题,也才能够接着 “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但用什么作镜子?以什么态度照镜子?怎样照镜子?不仅事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更事关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

找准镜子清醒照。照镜子首先要找好镜子、找准镜子。日常生活中,镜子品种繁多,形状万千,功能各异。平常说照镜子指的就是穿衣镜,目的是为了整理仪容和衣着,在世人面前树立良好形象,增加自信。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镜子,主要是指党章和党内法规,是能照自己不足和缺点的显微镜,而不是博人一笑的哈哈镜。教育实践活动中照镜子,就是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照党章、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先进典型,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改正不足。只有在思想上认识到照镜子的目的和必要性,才可能找准镜子,增强照镜子的动力和信心,明明白白、清清晰晰地照。

对照标准认真照。照镜子要认真,要细致,要深刻,要反复,要转身,才能照出问题,为正衣冠提供参考,从而树好形象。没有发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一定要带着问题意识照镜子!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必须对照党章这面镜子,以党的纪律、群众的期盼和先进典型为标准和参照物,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晾一晾自己的思想,晒一晒自己的行为,瞧一瞧自己的真容。切忌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切忌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切忌照表不照里,敷衍了事走过场。通过照镜子,着力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认真查找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抓好整改提高,使自己的思想行为、党性观念、工作作风更加符合党章的要求,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望。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