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如何揪出“一把手腐败”

中央巡视组如何揪出“一把手腐败”

(原题:“中央巡视组”:瞩目背后的民意期待)

编者按:近段时间,中央巡视组格外受到瞩目,民众期盼着巡视组在推动反腐的过程中能,查出“苍蝇”,揪出“老虎”。这背后不仅彰显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也凸显了民众对廉政建设的期望和对新一届政府的信心。

1

中央巡视组如何揪出“一把手腐败”

已成为现代文明的重要表征

1996年1月,十四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作出“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部署。随后,中纪委启动巡视制度。2002年,十六大报告提出:“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2003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设立5个巡视组,标志着巡视工作进入正式运作阶段,2009年更名为“中央巡视组”。2010年6月,巡视制度的范围扩大至军队。

中央巡视制度是现代政治文明重要表征,是对公共权力公正运行进行过程监督、即时监督和跟踪监督的重要手段。

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三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来源:光明日报)

此次“中央巡视组”的反腐特点

“一次一授权”明确反腐权限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中央巡视组自身在巡视工作上有明确的权力行使界限,巡视组组长由“职务”变为“任务”,组长也不再是“铁帽子”,而是改为“一次一授权”。这也就意味着有关的巡视仅仅是一次“例行公务”,巡视组在完成相应的巡视任务后,对其任命也就取消,其巡视权力也即告终结。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划清地方官员和巡视组成员的利益纠葛,防止巡视组手中的权力变成地方政府及官员逃避责任的工具,避免出现权力寻租。

“直奔主题”抓住反腐中心

此次,中央巡视组着重强调,在开展反腐工作时,要直奔主题,不拘泥于固定形式,不过分地受时间的限制,必要时,还可以明察暗访,紧紧盯住重大问题不放。这样的“直拳”明确了反腐工作的重心,用新的巡视风格唱响了反腐的主旋律,彰显了中央向腐败亮剑的勇气和魄力。

“关口前移”注重反腐实效

此次,巡视工作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要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突出巡视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的环节。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的巡视工作将主动出击,查找线索,找出隐藏问题,查出“苍蝇”,找出背后的“老虎”。这样做有利于在体制内形成强烈的震慑,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