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第7 中国再次29

2013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第7 中国再次29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4日发布《2013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连续第五年蝉联榜首,新加坡和芬兰分列第二、三名。中国继2012年之后,再次排名第29位领先于南非(第53位)、巴西(第56位)、印度(第60 位)和俄罗斯(第64位)等其他四个金砖国家。按照区域划分,除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外,亚洲进入前十名的还有中国香港(第7位)和日本(第9位),中国台湾地区排名第12名,在发展程度上,WEF将台湾地区列为先进的“创新驱动”阶段。昨日(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第二部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在G20集团中排名第8位,这是G20集团中唯一能够进入前十名的发展中国家。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4日发布《2013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连续第五年蝉联榜首,新加坡和芬兰分列第二、三名。中国继2012年之后,再次排名第29位,领先于南非(第53位)、巴西(第56位)、印度(第60 位)和俄罗斯(第64位)等其他四个金砖国家。按照区域划分,除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外,亚洲进入前十名的还有中国香港(第7位)和日本(第9位),中国台湾地区排名第12名,在发展程度上,WEF将台湾地区列为先进的“创新驱动”阶段。

《2013全球竞争力报告》出炉

《2013全球竞争力报告》通过对宏观经济环境、创新、医疗卫生、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与培训、商品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水平等12个衡量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后,对148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进行排名。

在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与2012年持平,继续保持在第29位。尽管排名没有上升,但中国仍领先于南非(第53位)、巴西(第56位)、印度(第60位)和俄罗斯(第64位)等其他四个金砖国家。报告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环境良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为22.9%,为全球最低,但中国未来的发展不应再依靠廉价劳动力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与表现中心副主任梯也尔·杰格认为,中国需要在创新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中国的确需要提高创新能力,中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长时间以来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而现在中国应该更多依靠服务产业、高附加值产业和创新(提高竞争力)。因为中国现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财富,而未来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将是创新、技术以及提供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所以对于创新是关键的说法,我想对于中国也是同样适用。”

此外,报告还认为,中国应在腐败、财务统计、市场效率等方面加以完善,以增强竞争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表示,从《全球竞争力报告》可以看出,全球经济形势与一年前相比已发生了改变。一年前,大多数全球和区域经济政策的特点是救火消灾,而现在的领袖们却迫切需要对本国经济实施大刀阔斧的结构性改革。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强调了创新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今后“发达”和“欠发达”国家之间的传统界限将逐步消失,会更多使用类似“创新丰富”和“创新贫乏”的标准来区分。

2013年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国家

2013年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国家

按照区域划分,除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外,亚洲进入前十名的还有中国香港(第7位)和日本(第9位)。中国台湾地区排名第12名,排在挪威之后、卡塔尔之前。在发展程度上,WEF将台湾地区列为先进的“创新驱动”阶段。在亚洲发展中国家中,马来西亚的竞争力最强,位列第24位。

瑞士凭借高效的公共机构、便利的基础设施和杰出的创新能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新加坡和芬兰位列第二和第三。德国较2012年上升两位,排名第四。而美国则扭转了连续四年下滑的势头,上升两位至第五。对于美国的良好表现,世界经济论坛竞争力研究负责人玛格丽塔·哈努兹表示,美国排名上升,主要是因为美国金融市场有所完善,公众对于公共机构的信心也有所回升。

哈努兹表示:“在过去的四年中,美国的竞争力排名一直在下降,今年我们第一次看到美国出现了上升的迹象,这主要得益于完善金融市场。另外,政府效率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美国排名的上升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欧洲在竞争力前十名中占据了6席,瑞典、荷兰和英国也榜上有名。拉丁美洲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是排名第34位的智利,毛里求斯则超过南非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

哈努兹表示,纵观今年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创新和公共机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掌握竞争力的关键。

哈努兹说:“如果看一看排名前十位,特别是前三位的国家,就会发现创新和公共机构是竞争力的关键。这些国家和地区拥有出色的创新能力和强有力的公共机构。这里说的创新不仅仅是狭义的(技术)创新,教育对竞争力 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报告显示,全球竞争力最薄弱的一些经济体位于亚洲,包括孟加拉国(第110位)、尼泊尔(第117位)和巴基斯坦(第133位)。其中,巴基斯坦的排名已经连续三年下滑。而不丹(第109位)、老挝(第81位)和缅甸(第139位)则是第一次被纳入该指数。

由于要努力解决公共债务问题并避免欧元区解体,欧洲未能充分关注影响其竞争力的深层次问题。西班牙(第35位)、意大利(第49位)、葡萄牙(第51位)和希腊(第91位)等南欧经济体都需要解决其市场运行效率低下的问题,继续推动创新并扩大融资渠道,从而缩小欧洲各国之间的竞争力差距。

卡塔尔(第13位)的竞争力在中东和北非各国中排名最高,随后是首次跻身前二十名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19位)。沙特阿拉伯(第20位)排名下降了两位,但依然排在前二十名以内。以色列排名第27位,而埃及(第118位)相对于去年的排名则下滑了11位。巴林(第43位)、约旦(第68位)和摩洛哥(第77位)的排名也都有所下滑。而该地区的其它国家,比如阿尔及利亚的排名上升到了第100位;突尼斯再次被纳入该指数,位居第83位。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毛里求斯(第45位)超越南非(第53位)成为该地区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该地区仍然只有这两个经济体的排名进入前50%,并且只有8 个国家进入了前100 名。在低收入经济体中,肯尼亚的进步最为显著,排名上升了10位,名列第96位。尼日利亚(第120位)依然在低位徘徊,说明该国需要发展多元化经济。

尽管拉丁美洲的经济在前些年实现了强劲增长,但是由于生产效率低下,该地区竞争力依然薄弱,排名结果也显示拉丁美洲的整体竞争力裹足不前。智利(第34位)依然是该地区竞争力最强的国家,领先于巴拿马(第40位)、哥斯达黎加(第54位)和墨西哥(第55位),上述三个国家的排名相对都比较稳定。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