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塑造四类舆论空间

分类塑造四类舆论空间

网络已经成为极为重要的舆论空间,成为影响人们精神生活质量的新空间,其影响范围也将随着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的发展而得到快速拓展,借助思想引领、内容鲜活、表达方式多样等优势夺取网络舆情传播主导权已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

20111026132440-1461666657

网络技术引致舆论空间裂变

自网络技术被发明、升级以及广泛运用,网络就成为继报纸、电视、广播之后新的传播工具。网络是价廉质优的传播工具,普通民众皆可便捷使用。于是,因传播工具的发展导致舆论空间发生了裂变,人们在四个不同舆论空间享受自己的精神生活。这四类舆论空间包括:一是国家传统媒体舆论空间,国家借助纸质媒介(包括官办报纸、党政文件、教材)、电视传媒(包括有线电视、无线电视、有线广播和无线广播)等传统媒介塑造的舆论空间;二是社会传统媒体舆论空间,主要通过社会团体办的报纸和广播等建构的舆论空间;三是国家新媒体传播舆论空间,即国家利用网络技术打造虚拟国家信息流通空间,包括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四是社会新媒体传播舆论空间,社会使用网络技术营造的虚拟世界的国民情绪沟通空间,如商业化网站、社会化网站、各种社交媒体及民间账号等。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国家所主导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舆论空间呈现信息同质化倾向,新的传播工具被视为传统媒体功能的延伸。而社会所使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舆论空间呈现的信息开始异质化,各种商业网络公司利用新媒体的“快速传播、自由传播和易于消除传播源”等特点,借助传播语言平民化、传播风格个性化的优势迅速扩大了社会新媒体舆论空间。

占领舆论空间不在于传播工具的科技先进性而在于传播内容新颖性、表达方式多样性和参与者的多层性。国家传统媒体舆论空间坚持政治正确、信息准确和风格明确的传播特色,代表官方立场,传递国家主流的价值观念,因而传播议题与形式比较正统。社会传统媒体舆论空间具有突出信息自主和方式自选的交流特点,表达社会观点,传送着社会自发性的规范和评判标准。国家新媒体传播舆论空间因被定位为国家传统媒体舆论空间的延展,仍然以政治主导、信息兼容并蓄和下达上传有限流通为信息公开与发布模式。社会新媒体传播舆论空间则形成了国民声音自由表达为先、信息海量多元和上传下达宽松交流的传播模式。四类舆论空间各司其职,为人民心灵安顿提供精神空间。

然而,由于社交媒体技术突飞猛进,新媒体的商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进程提速,社会新媒体舆论空间极速扩大。新锐、多元的观点,平易、辛辣的语言以及新颖、多样的表达方式风行于社会新媒体舆论空间,吸引大量用户注册。社会新媒体舆论空间甚至开始侵蚀、挤占另外三类舆论空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