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浙江龙泉青瓷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浙江龙泉青瓷

龙泉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浙江西南部,与福建省接壤,以出产青瓷著称。龙泉青瓷分“哥窑”和“弟窑”两种类型。龙泉“哥窑”被视为瓷中珍品,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而龙泉“弟窑”被誉为“青瓷之花”龙泉青瓷源于五代,盛行于宋,是中国制瓷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有着“质如玉、亮如镜、声如磬”的美誉,深受中外人士的喜爱。1000多年来行销亚、非、欧三大洲许多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人们所发明的最美丽的东西”。2009年9月“龙泉青瓷”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非遗”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非遗”

历史溯源

龙泉青瓷分“哥窑”和“弟窑”两种。龙泉“哥窑”瓷品以紫口铁足、釉裂成纹幻变见长,釉层饱满丰厚,釉色清灰淡雅,素有“金丝铁线”之美称,瓷器古色古香,庄重典雅,因此被视为瓷中珍品,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龙泉青瓷源于五代,盛行于宋,是中国国制瓷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有着“质如玉、亮如镜、声如磬”的美誉。

龙泉青瓷源于五代,盛行于宋,是中国国制瓷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而龙泉“弟窑”则以晶莹润泽的青釉闻名天下。白胎厚釉,釉层丰厚,光泽柔和,蕴润如美玉,其有棱线处,微露白痕为“出筋”,脚呈红色为“朱砂底”,被誉为“青瓷之花”。 

最早的瓷器出现在浙江省,公元前后开始,发展出了越窑,从东汉到五代最早生产青瓷。随着越窑的衰落,龙泉青瓷后来居上兴起,接替越窑。产量极大,且工艺高超,代表了中国青瓷系统的最高水准。龙泉窑始于西晋,北宋时已初具规模,南宋中晚期进入鼎盛时期, 制瓷技艺登峰造极,梅子青、粉青釉达到了青瓷釉色的最高境界,传统龙泉窑中的哥窑与官、汝、定、钧等窑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龙泉青瓷以其釉色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而被誉为瓷苑的一颗明珠

龙泉青瓷以其釉色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而被誉为瓷苑的一颗明珠

龙泉青瓷的历史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五代到北宋早期、北宋后期到南宋、元明。

五代,吴越国的统治者为了俯首称臣,每年向中原君主供上不计其数的"秘色瓷",以示修好。如此庞大的生产数量致使越州窑场无力承担,这样的情况下;龙泉窑以担负这样一个"和平"的贡器使命换来了它本身发展的契机。当时,龙泉窑业初具规模,烧制青瓷技术已有相当水平。加上越窑先进的生产技术传入,一批优秀的瓷匠陆续在龙泉安家落户,龙泉窑产品的质量得以迅速提高。 这一时期的龙泉窑器皆为淡青色釉瓷,胎骨多为灰白色,少数灰黑色。胎壁薄而坚硬,质地坚实、细密。龙泉窑的制瓷作坊大多数建造在河流或溪沟两旁的山麓上。窑匠们在山的缓坡上建龙窑,窑旁小块平地造作坊和住宅,窑和作坊连在一起,布局合理,操作方便;山上有树木,附近有瓷石矿,生产瓷器所需的原料、燃料取用方便;附近的溪水与河流,既可为作坊提供工业用水,又可通过船筏等水上运输工具将产品运往销售地。从五代到北宋中期,龙泉一跃成为江南第一名窑。那些被无数人所吟咏赞叹的"秘色瓷",也正是龙泉青瓷演绎它美轮美奂传奇的开始。

龙泉瓷,胎壁薄而坚硬,质地坚实、细密。

龙泉瓷,胎壁薄而坚硬,质地坚实、细密。

南宋是龙泉窑的黄金时期,青瓷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北宋覆灭后,北方人大量南迁,全国政治经济中心南移,而北方汝窑、定窑等名窑又被战争所破坏,瓯窑和越窑也相继衰落。到南宋晚期,由于北方制瓷技术的传入,龙泉窑结合南艺北技,创造了我国青瓷史上的顶峰。这一时期,龙泉窑出现了一种碧玉般的厚釉瓷,这种厚釉瓷分黑胎和白胎两类。南宋统治者为解决财政困难,鼓励对外贸易,于是龙泉青瓷就藉海上贸易兴起之利,从海路大量出口,行销世界各国,成为当时主要的出口商品之一。对外贸易产生的大量需求带动了新的制瓷作坊大量涌现。 南宋末期,粉青和梅子青的烧制成功,在我国瓷器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粉青、梅子青是公认的青瓷釉色的巅峰,它不仅意味着龙泉窑制瓷技术水平的提高,其本身也包含了更丰富的审美意蕴。

 

龙泉窑结合南艺北技,创造了我国青瓷史上的顶峰

龙泉窑结合南艺北技,创造了我国青瓷史上的顶峰

元代的龙泉窑依然为宫廷和贵族烧制瓷器,龙泉窑出现的八思巴文瓷器,便是一个力证。元代的龙泉窑瓷器在风格上更是焕然一新。蒙古铁骑在征服一个王朝的同时也带来了草原的大气与粗犷。加上元代统治者继续奉行对外贸易政策,使龙泉青瓷生产规模在元代继续扩大,窑址和产品的数量都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元末,随着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加剧,严重影响着青瓷的生产。此时青瓷器的胎骨逐渐转厚,且较粗糙,多数瓷窑在坯体成型以后未经很好修整,釉层减薄,器皿釉色青中泛黄,造型也不及以前优美。

明代龙泉窑青瓷是在元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残片中仍可看出元代器物的影子。到了明永乐至宣德年间,郑和下西洋,海外贸易促进青瓷生产。此后,青花瓷兴起,加之中国航海事业衰落,海上贸易之路变为西方殖民者侵略之路。明王朝实行海禁,青瓷外销量锐减。龙泉窑窑口纷纷倒闭,改烧民间通用青瓷,造型、烧制都不及以前精致。 

龙泉市境内有烧制青瓷的古代窑址五百多处,这个庞大的瓷窑体系史称龙泉窑。

龙泉市境内有烧制青瓷的古代窑址五百多处,这个庞大的瓷窑体系史称龙泉窑。

清朝,龙泉窑窑场所剩无几,产品胎质粗糙,釉色青中泛黄。灿烂的龙泉青瓷之花至此凋零。 

工艺特点

龙泉青瓷传统上分“哥窑”与“弟窑”。哥窑与弟窑最大的区别就是,哥窑是开片瓷,而弟窑是不开片瓷。

哥窑瓷古朴端庄、古色古香。 产品薄胎厚釉,面显纹片,丰厚饱满,有“紫口铁 足,金丝绒”之称,是全国五大名窑之一,为瓷器之珍品。釉面显现纹片且其形状多样。纹片大小相间的,称为“文武片”;有细眼似的叫“鱼子纹”;类似冰裂状的称“百圾碎”,还有“蟹爪纹”、“鳝血纹”、“牛毛纹”等。虽然这是因釉原料收缩系数不同而产生的疵病,,反而成了别具风格的特殊美。深受人们的喜爱,它的另一特点是器脚露胎,胎骨如铁,口部釉隐现紫色,因而有“紫口铁脚”之称。 哥窑青瓷中以“冰裂纹”为最美,它创意独特,如片片透明的冰,自然裂纹如冰互相碰裂状。裂缝深粗,如鱼鳞,又如同梅花片片,层层叠叠,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冰裂纹”远古曾经有过,近代没再出现,古人道:“官窑品格,大率与哥窑相同,色到粉青为上,淡白次之。油灰色,色之下也。纹取冰裂为上,梅花片墨次之,细碎纹,纹之下也”。其天然而又不需雕饰的自然美博得了世人的喜爱,在人们的眼里为青瓷上品中的极品。 

龙泉青瓷哥窑

龙泉青瓷哥窑

弟窑瓷,造型优美,胎骨厚实,釉色青翠,光润纯洁,有梅子青、粉青、豆青、蟹壳青等。其中以粉青、梅子青为最佳。滋润的粉青酷似美玉,晶莹的梅子青宛如翡翠。梅子青釉具有与汝窑釉色类似的美感,釉质浑厚,色如翡翠,釉层略带透明,釉面光泽照人,器如梅子初生,秀色可餐。粉青釉釉层肥厚,釉面略带乳浊呈失透状,釉色青绿粉润,釉表面光泽柔和,有如青玉。青瓷艺人向来追求“釉色如玉”,弟窑产品可谓达到了这样的艺术境界,其釉色之美,至今世上尚无匹敌。

龙泉青瓷弟窑

龙泉青瓷弟窑

 

制作分布

发端于龙泉南区大窑、金村、黄石玄一带的青瓷窑,历宋、元、明,已遍及龙泉境内沿溪各地及庆元、云和、丽水、遂昌、缙云、永嘉及至福建浦城等县(市)部分地方,形成了历史上罕见的庞大瓷窑体系。而这个窑系发端于龙泉,窑场密集于龙泉,现已发现这个窑系的窑址400余处,在龙泉境内有300多处,仅大窑村就发现历代窑址50多处。

世界影响 

龙泉青瓷不仅行销全国各地及供宫廷御用,而且自宋代起通过陆路和海路远销亚、非、欧三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如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教授所述,“一千多年以来,就是这个县份,以它品质优异的大量青瓷器,在世界各地为我们换回了巨额财富,赢得了莫大的荣誉”,“从中国东南沿海各港口起,循海道一直到印度洋沿岸的波斯湾、阿拉伯海、红海和东非沿岸……无处没有龙泉青瓷的踪迹”。明代中晚期,龙泉青瓷质量有所下降,且当时有海禁,但海外各国仍迫切需求,龙泉青瓷仍源源不断运销海外。 

龙泉青瓷大师徐朝兴

龙泉青瓷大师徐朝兴

龙泉青瓷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大明会典》第194卷载,当时外销青瓷盘每只价为——百五十贯。明代中期,龙泉青瓷传入欧洲,身价与黄金一样贵重,一般人难以问津。欧洲萨克森国王奥古斯特二世,不惜重金购买龙泉青瓷,还为珍藏瓷器特地建造了一座宫殿。欧洲各国文献称龙泉青瓷为“雪拉同”(Celadon),以欧洲名剧《牧羊女亚司泰来》男主角雪拉同美丽的服饰和风韵来形容 。记录西方对中国瓷器贸易情况的《葡萄牙王国记述》一书,称龙泉青瓷“是人们所发明的最美丽的东西,看起来要比所有的金、银或水晶都更可爱”。目前,世界各著名的历史物馆博大都有龙泉青瓷陈列专柜,许多收藏家、鉴赏家更是对龙泉青瓷情有独钟,爱不释手。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