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维护更公平的起跑线

湖北:维护更公平的起跑线

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也不断暴露出求大求全、超前规划与建设的弊病。山西大同有民众称,离开1个月就找不到家。(见中国新闻网报道)

造城运动是城市化的需要,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其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似乎只有政府举债经营,财政投资拉动,是最为有效的经济发展模式;部分官员考核制度面前,总想闹出些大响动,以便让人看到自己在做事,而不管这件事是不是太贪大求快,太不切实际。

这里面也包含一种不能输在“抢跑线”上的奇怪心态。转型期是最好的时期,可以看到变化永远在生成,变革的活力和成果像城市高楼一样蓬勃向上;转型期可能又是最不好的时期,势利浮躁、不顾客观条件、不讲规矩法则、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似乎都在演绎着怪诞的故事。于是一个客观公正、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起跑线,随时可能被扭曲成躁动不安、钟情投机的“抢跑线”。

“抢跑线”似乎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部分人总在想办法将教育的起跑线变成“抢跑线”;一些地区在提拔年轻干部时以权谋私,出现一系列“副县长现象”,也是挖空心思利用规则公然开抢;至于生意场上,则总有人为找财路送贿赂、假招标。一些人对规则秩序喜欢持怀疑态度,不再喜欢排队,只要对自己有利,舞弊插队,都不在乎。

转型期,我们需要对“抢跑”现象进行深刻反思,尤其不能让“先下手为强、抢到手算数”的越规逾矩行为成为风向标。转型中的变化和发展,同样应该是有序的,应该是公平合理的,也应该是由法治和秩序主导的。

党政干部尤其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公平的起跑线,不能让社会公义、经济秩序以及转型时代赋予我们的活力和新希望,被各种“抢跑”行为不断消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