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怎么杜绝

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怎么杜绝

核心提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请应势而降。但同时,一些大吃大喝者为暂避风头,有的玩起了“躲猫猫”,转到内部餐厅、私人会所,标准堪比五星饭店;有的玩“潜伏”,从“地上”转到“地下”,宴请名单成了酒楼的“最高机密”。种种花样翻新,但铺张浪费依旧,这正说明了遏制公款浪费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满桌杯盘狼藉,菜吃一半倒一半,“盛宴”成“剩宴”……2013年伊始,触目惊心的“舌尖上的浪费”,引起社会的热议和一片“拍砖声”。与此同时,网友自发的“光盘行动”悄然兴起。所谓“光盘”,就是吃光盘中的食物。“一起向浪费说再见”,见证着人们对节俭风尚的呼唤。

事实上,铺张浪费又何止于“舌尖”,造成的影响又何止于挥霍钱财?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古今中外因浮华奢靡导致败家亡国的事例比比皆是,教训极为深刻。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的邪风,不仅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国家的长远发展。

铺张浪费为何令人震惊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崇俭抑奢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但一些人大手大脚、暴殄天物、大肆挥霍的现象也令人震惊,铺张浪费之风已蔓延到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

吃喝浪费刺痛人心。各种公务接待、商务宴请、私人聚会,经常以“盛宴”开始,以“剩宴”结束,甚至有些山珍海味也成了“厨余垃圾”。据统计,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工程浪费随心所欲。在一些城市,铺路架桥、旧城改造,建了又拆、拆了又建,马路成了“拉链”,城市肌体“千疮百孔”;“造城”运动、开发区建设“一窝蜂”,出现不少“鬼城”、空城,毁了万亩良田;培训中心、行政大楼豪华气派,让人望而生畏。这些,被网友称为“丑陋的奢华”。

资源浪费比比皆是。一些缺水干旱城市大搞人工湖、水乡景观、“浴都”,惊现一条条“塞纳河”,一个个“西湖”; 矿产资源开发无度,采富弃贫、大矿小开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商品过度包装,“3 两茶叶10斤盒”、“百元月饼千元衣”, 不知道是在卖“椟”还是卖“珠”。

生活浪费司空见惯。长明灯、长转扇、长流水,随处可见;一次性餐盒、筷子、纸杯使用没有节制;份子钱越随越多,酒席越摆越贵,场面越来越大,人情关、面子关越来越难过。

铺张浪费的现象不胜枚举,这样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是表面繁华,满足的是短暂虚荣,但脱离了基本国情、背离了优良传统,于党于国、于家于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一是吞噬发展成果。“奢侈之费,甚于天灾。”虽然我们的家底越来越厚,条件越来越好,但如果不加珍惜,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吃光挖净。

二是败坏社会风气。“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奢靡之风除了物质上的浪费,更可怕的是对人精神的腐蚀。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贪图享乐、奢侈浪费,不仅会消磨个人意志、淡化理想信念,而且容易形成物欲喧嚣的不良社会风气,助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

三是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一些党员干部讲排场、比阔气,认为只要为公家办事,标准可定得高些、钱可花得多些。殊不知,推杯换盏之间,喝坏了党风政风;高楼华宇之上,疏远了广大百姓。如果铺张浪费之风蔓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群众隔开,使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铺张浪费的顽疾如何把脉

奢靡之风盛行,公款浪费是重要推手。看看我们身边的铺张浪费,不难发现,“埋单”的大多是公家。当前群众意见最大的,也是公款的铺张浪费。这些年,中央制定了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对禁止公款浪费作出严格规定,也开展了许多专项行动,但公款铺张浪费为何还屡禁不止?

思想认识不端正。公款姓“公”,是用来为民谋利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干部认为公款反正不是自家的钱,不花白不花,花起来大手大脚;有的干部借公款之“鸡”为自己“下蛋”,或巴结领导,或“广结善缘”,或变相敛财;有的干部好大喜功,追求大手笔、大投入、大排场,内在动机就是谋求个人政绩。归根到底就是一个“私”字在作祟。

制度安排有漏洞。铺张浪费的滋生蔓延,暴露出制度上的漏洞和缺失。如公务接待制度设置不合理,容易成为公款吃喝、送礼打点、观光旅游的“借口”;财务报销制度不规范,往往是花钱“一支笔”,超范围、做假账冲抵现象严重,使公款消费“不差钱”;决策机制不健全,“规划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一些干部惯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即使听证咨询也是在搞形式、走过场,这样出现“面子工程”、“烂尾工程”、“最短命系列”也就不足为奇了。

监督制约不到位。“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这是很多人对目前监督问题的形象概括。一方面,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管还不够,公款铺张浪费的冲动“此消彼长”;另一方面,公众监督“底气不足”,监督渠道、举报机制等不够畅通,舆论监督缺乏相应保障,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常常以“影响团结”、“影响工作”为理由,阻挠媒体进行舆论监督。

从个人铺张浪费来说,主要与“好面子”思想有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情好客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本来无可厚非。但慷慨过度,讲排场、爱攀比的思想也根深蒂固。许多人觉得,红白喜事就该大操大办,请客吃饭就该宁剩毋缺、宁多毋少,否则就是丢面子、跌份儿。正是出于这种想法,有的一掷千金、炫耀财富,有的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以无谓的浪费换来心理的安慰或满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