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当扬勤俭之风

实现中国梦当扬勤俭之风

日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被浪费,其中餐桌外的浪费就高达700亿斤。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勤俭节约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永恒不变的优良美德。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想要生存,想要发展,那么勤俭节约两字就必不可少。纵观古今,也不乏因奢靡浪费而致使战乱四起,山河破碎的。西周的周幽王,奢侈浪费,昏庸无道,烽火戏诸侯只为博红颜一笑,最终落得个身死国亡的下场。相反,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他把提倡勤俭,反对奢侈提到国家兴亡的高度来认识,再加上政治、军事方面一系列举措,明朝在他的统治之下日趋稳定,经济、社会得到迅猛发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无数经验教训,就是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高,走的更远。然而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随着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有些人却把勤俭的优良传统给丢了。社会上,奢靡之风,攀比之风,越刮越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日益严重。从前的艰苦朴素优良作风被扣上了“小气穷气”的帽子;没有阔气的排场就等于没有“面子”;吃喝玩乐才是真的“享受”生活……特别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官员忙于应酬吃喝,不正之风屡见不鲜,不仅造成了行政成本的增加,还助长了铺张浪费,脱离群众等不良结果。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狠刹浪费之风,对奢侈浪费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追根溯源,找准重点,从细节抓起,从具体的事项抓起。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群众工作没有尽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就像习总书记说的:“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自我监督,以身作则,深入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从一块砖、一粒米、一度电、一张纸、一分钱省起,把勤俭节约之风重新刮起,用“光盘”“低碳”替代“铺张”“排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德源远流长,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勤俭的美德助飞中国梦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