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怎么杜绝(2)

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怎么杜绝(2)

核心提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请应势而降。但同时,一些大吃大喝者为暂避风头,有的玩起了“躲猫猫”,转到内部餐厅、私人会所,标准堪比五星饭店;有的玩“潜伏”,从“地上”转到“地下”,宴请名单成了酒楼的“最高机密”。种种花样翻新,但铺张浪费依旧,这正说明了遏制公款浪费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如何给公款铺张浪费套上“紧箍咒”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请应势而降。但同时,一些大吃大喝者为暂避风头,有的玩起了“躲猫猫”,转到内部餐厅、私人会所,标准堪比五星饭店;有的玩“潜伏”,从“地上”转到“地下”,宴请名单成了酒楼的“最高机密”。种种花样翻新,但铺张浪费依旧,这正说明了遏制公款浪费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事实说明,公款铺张浪费成了一种“多发病”、“常见病”。反复发生的问题,应从制度上找原因,也必须用制度加以规范。只有完善相关制度,才能构筑起“防火墙”,打好刹住公款浪费的“攻坚战”。

改革公务接待制度。要想管住吃喝之风,首先拿公务接待制度“开刀”。2013年新通过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提出要改革和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下一步,应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接待标准,严格遵照执行,堵住用公款送礼和宴请,切实把接待费用降下来,2013年中央公务接待费用将压缩4.3%。从长远来看,可借鉴一些国家“对外不对内原则”,国内公务要试行“谁出差、谁负责”,推行货币化改革,彻底改变公款接待政府兜底的现状。

规范财政预算制度。只有做到公共财政每一项花费都有明确用途,才能有效堵住公款铺张浪费的源头。应健全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仅标注大类而且列出具体项目,让预算约束真正硬起来。推进预算决算公开,防止财政资金被挪作吃喝之用。同时,严格监管预算外收入,取消“小金库”、“账外账”,将各级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真正管好政府钱袋子,使大吃大喝“报销无门”。

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特别是重大问题的决策,应充分调研和论证,广泛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决策时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尊重客观、尊重科学;决策实施过程中,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严格问责惩戒制度。没有问责,管住公款铺张浪费就是一句空话。对于公款铺张浪费,不能仅停留在“口头批评”,而应依法追究行政、法律责任,提高公款浪费的违法违纪成本。对于情节严重的要严肃查处,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心里有防线、有畏惧,不敢越“雷池”、碰“高压”。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监督在遏制公款铺张浪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刹住公款铺张浪费之风,关键是发挥各类监督主体的作用,强化人大、审计、纪委等监督职能,发挥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构建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

特别要看到,随着微博、微信等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用户数量不断增多,网络监督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应进一步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强化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根据网络舆情的线索,及时介入,真正属实的要作出处理,与事实有出入的要向群众讲清楚,以切实行动取信于民。

为什么说节约是最大的资源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必亡。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很多人却对此提出疑问:现在我们物质财富已经这么丰富了,生活也越过越红火,还有必要强调勤俭节约,过紧紧巴巴的日子吗?

难道我们真的腰缠万贯、富得流油了吗?那就一起晒晒我们的“家底”。不可否认,与过去相比,我们“家底”的确厚实了很多,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51.9万亿元。但大家不要忘记,我国有13亿多人口,如果除以这个庞大的分母,我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排在世界第80多位,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照联合国的标准,还有1.28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远远没到“富裕”的程度,根本没有挥霍的“资本”。

从我们的资源来看,更没有浪费的理由。人们经常用“地大物博”来描述祖国的广袤和富饶,这从大的方面讲也没有问题,但从人均占有量来看,我国的资源很紧张。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2300立方米,仅相当于世界人均的1/4;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5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大多数矿产资源的人均拥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还要看到,我们生产和消费方式不合理,使得资源“瓶颈”更加突出。据统计,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仅35%左右,资源综合利用率只有40%左右。如今,我国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在不断上升,2012 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6.4%。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节约资源,才能为未来发展赢得最大空间。国家应把节约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企业应增强自主节约的意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个人都应该把勤俭节约当成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一个家庭的富裕,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全民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全社会都要警醒起来,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共同培育积极健康的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