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有关银行卡“盗刷险”的思考

【案例】有关银行卡“盗刷险”的思考

【全球财经案例】

【事件介绍】

2

“借记卡盗刷险”能否转嫁“盗刷”风险?

近年来借记卡被盗刷的事件频发,深圳有银行首推借记卡“盗刷险”的服务,由银行向保险公司投保,将盗刷风险转嫁。财险专家表示,理赔的关键是明确被盗刷的责任是否在银行,若是银行自身管理的原因产生的盗刷,只要符合合同约定的均可进行理赔,但如果是持卡人管理银行密码不当而造成的盗刷,或难以获得理赔。律师认为,该保险免责细则多,持卡人要获得赔付很不容易。

 借记卡被盗刷暂没有明确适用的法律

记者从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借记卡屡遭盗刷后,主要困扰持卡客户的问题是:“克隆卡”暂没有明确适用的法律法规。

这家银行法规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克隆卡和网上盗刷这类案件由于没有明确适用的法律,持卡人往往陷于举证难的弱势,最后往往持卡人需要承担大部分损失。持卡人与银行为了盗刷损失谁来承担责任的问题,经常产生纠纷并诉诸法律。

记者从不少盗刷案件的法院判决结果发现一个普遍现象:法院通常会追究银行与持卡人双方的共同责任。一方面认定银行存在监管缺失,如对POS商户的安全管理不到位,银行在安全管理上存在过错;另一方面认定持卡人在使用银行卡时存在不规范行为,在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泄露方面存在过错。

律师金焰则告诉记者,目前法律对“克隆卡”带来的盗刷损失并没有明确规定,持卡人一旦遭遇盗刷,由于取证困难,法院多会判持卡人保管密码不善承担大部分责任,而判银行担责的比重则较小。

不少持卡人认为,由于金融业务相对专业,对于普通持卡人来讲,在遭遇银行卡盗刷时,很难为自己保留有利证据,这往往令个人在索赔时变得被动。而持卡人如果无法证明银行和商户存在明显过错,法院则可能判持卡人承担大部分损失。这往往是持卡人最不愿意得到的结果,却又很难避免。不少持卡人认为这有违公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