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估工作为抓手推进党校新发展

以评估工作为抓手推进党校新发展

——访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舒仁庆

编者按: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党校80年来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历史贡献。近年来,各地方党校也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研究“两个规律”,推进党校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就此问题,中央党校网派记者专访了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舒仁庆。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舒仁庆)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办好县级党校,对于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也对推进县级党校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县级党校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了推进县级党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我们注意到,近期,江西省委党校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保厅组织完成了对全省市县两级党校办学质量的办学质量评估工作。在这里,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以评估工作作为推进党校发展的重要抓手吗?

舒仁庆:此次开展的办学质量评估,是对市县党校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党校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情况的集中检查。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评估工作,切实帮助市县党校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

一是以评促建。根据此前我们进行的一项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调研结果显示,我省县级党校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基础设施落后、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严重影响了教育培训工作。我们希望利用考核评估这条硬杠杠,推动各地加大对县级党校的投入,切实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使县级党校工作和基本建设所需经费得到较好保障。

二是以评促改。由于培训资源分散、缺乏统一规划,我省不少县级党校培训任务“吃不饱”,办学功能被弱化。我们希望通过考核评估,推动各地对培训资源进行整合、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规范党校班次设置和学制、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提高教育培训效果。

三是以评促管。这个“管”既包括党委对党校的“管”,也包括党校自身的“管”。我们希望通过考核评估,一方面促进各地党委加强和改进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健全和落实责任制,切实履行好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的重要职责;另一方面,要促进县级党校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努力提高治校管校水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