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未消 美新财年预算分歧仍存

风险未消 美新财年预算分歧仍存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6日均通过临时拨款议案,同意提高债务上限。这暂时结束了联邦政府关门的局面,美国债务违约的警报也暂时解除。但这场政府关门风波已经给美国经济造成数百亿美元损失,并且尚未根本解决美国新财年预算的分歧,这将继续为美国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同时,这次美债违约的警报也引起舆论对于中国是否应减持美债应对违约风险的讨论。

债务风险延后

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当地时间16日晚间先后投票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议案,给予联邦政府各部门预算运营至2014年1月15日,同时将财政部可以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7日凌晨签署议案,这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持续16天的关门风波暂时结束。美国政府已经要求联邦政府部门雇员17日返回工作岗位。

美国联邦政府2014财年已在10月1日开始。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政府预算和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题激烈博弈,联邦政府在新财年的预算一直没有着落。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16日通过的议案并未解决两党关于新财年预算的分歧,两党短期内恐将还有财政之争。美国政府在几个月后将再次面临“关门”的危险和考验。如果明年的中期选举不能改变当前美国国会和白宫的府会分治局面,此类财政僵局还将反复出现。

此次在迫近调高公共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时,共和党作出了让步,未将涉及修改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条款加入最后的临时拨款议案。但该议案要求对购买得到政府补贴的医疗保险的人士进行财产审核,以避免美国民众利用这一漏洞。

目前美国两党仍面临下一步的谈判。由于参众两院此前提出的2014财年各自的预算版本分歧严重,预计双方的财政协商将是一个艰难的进程。两党已同意成立一个预算协商小组来解决彼此分歧。

美国经济已受伤

此次违约警报虽然在最后时刻解除,但政府关门风波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数十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停工在家,美国各地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园和纪念碑等景点被迫关门,私营部门申请政府贷款等公共服务被迫延期。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15日还将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维持评级展望前景为“负面”。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6日发布报告称,此次联邦政府关门至少已造成美国经济损失240亿美元,并将美国经济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的增长率从上月预测的3%调降至2%。

受本轮政府关门风波影响,美国10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已降至75。2,为9个月来最低水平。

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令企业投资保持谨慎。美联储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称,美国经济延续温和复苏态势,但很多商家认为政府的财政僵局增加了经营的不确定性。

2011年夏季的债务上限谈判和标普首次下调美国3A主权信用评级后,当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仅为1。4%,大幅低于前一季度的3。2%。

由于本轮债务上限谈判是在联邦政府关门的背景下进行的,标普担心对整体经济的冲击会比2011年更加严重。美国《华尔街日报》最新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约为2%,低于去年的2。8%,这意味着美国经济依然难改过去几年缓慢的复苏步伐。

须防范美债违约风险

在此次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期间,国际舆论加大了对美国国债持有国中国的关注。对于中国是否应该减持美国国债,并多样化外汇储备应对美债违约风险,不少媒体和学者均发表了看法。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撰文称,中国要想摆脱对于美债的依赖,必须对整个经济体系进行改革,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全面开放金融市场,放松对资本流动的限制。中国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人民币首次成为国际上交易最多的十种货币之一,但中国还需采取更多改革才能使人民币真正能够匹敌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中国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的文章称,中国可以出售一半所持美国国债,转而投资跨国公司股票、德国和澳大利亚等高评级的主权债券,以及成熟经济体公用事业公司股票,从而减少所持美国国债数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则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尽管中国已经充分意识到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风险,但是由于其他替代选择更加不具有吸引力,中国不得不继续大量持有美国国债。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增加了石油等关键大宗商品的战略储备,但是大宗商品市场的容量相对较小;中国还购买了国际证券和房地产,但是能购买的数量仍然有限;中国已经购入了欧元区、日本和德国的主权债务,但是这些投资目前与美债相比也缺乏吸引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