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为了“人民满意”

教育改革,为了“人民满意”

——深化改革述评之一

关乎教育的改革,总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10月31日,继公布“最具实质意义”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后,北京市教委透露,年内将出台高考数学改革方案。同时,各地也在酝酿各类高考改革举措。

从探路而行的高考改革,到集纳万千民意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再到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异地高考……从2012年岁末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教育经费占GDP4%发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的每一次出发、每一个动作,都指向教育发展的核心。

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改革以前所未有之势跃进。

教育改革,向起点公平进发

亲眼看见“在高职录取时享受和京籍考生一样的加分政策,采用同一录取分数线,没有区别对待的政策”的规定后,张建军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过去几年,儿子的上学问题始终是压在张建军心头的“一座大山”,让这个在北京开了13年便利店的河南汉子心里发虚,“孩子要是回老家高考,教材不一样、环境不适应,咋办?现在可好了,搭上了‘异地高考’的头班车”。

教育的起点是公平,改革落脚点也是公平。异地高考破题,回应的是十八大报告中“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庄严承诺,是民众对教育最朴素的期盼。

尽管相距35公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高子中心校的乡村孩子们,却能回答教室电脑屏幕上城里老师的提问——全国5万个教学点实现了数字教育资源的全覆盖,不少农村教学点“缺师少教”的局面得以缓解。

今年9月,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学生徐国强迈进了清华大学。凭借60分的“自强计划”加分,他顺利考入该校水利水电工程系,“如果没有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我的清华梦很难实现”。这一年,国家“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进一步加大力度,覆盖了832个贫困县,指标由1万个增至3万个。

教育公平,如春风化雨润泽着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