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期中国特色城镇化思想

论新时期中国特色城镇化思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自党的十六大作出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战略决策以来,中国共产党经过10年地不断探索与总结,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中国特色城镇化理论。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有助于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助于快速推进我国城镇化、现代化进程。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中国特色城镇化的内涵、指导思想、目标和方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对于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中国特色城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

我国人口众多,且农民占绝大部分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的城镇化不可能把所有农村变成城市,也无法把所有农民都迁入城市,发展小城镇就成了破解我国城镇化难题的重要途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发展小城镇是推进我国城镇化的重要途径”,“在着重发展小城镇的同时,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发挥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党关于积极发展小城镇理论的提出,说明我国在城镇化发展观念上有了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城镇化开始向中国特色城镇化方向发展。

随后,党的十六大提出:“要逐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同时就如何发展小城镇作了详细论述:“发展小城镇要以现有的县城和有条件的建制镇为基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同发展乡镇企业和农村服务业结合起来。消除不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明确其原则是“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其途径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其任务是“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更加明确了中国特色城镇化的方针与原则,丰富了内涵,指明了城镇化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将城镇化上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载体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明确了中国的特色城镇化是与时俱进的新型城镇化。此外,胡锦涛曾在2005年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详细地阐述了一些关于中国特色城镇化的重要问题。胡锦涛强调,我国的城镇化道路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集约式的城镇化道路”、“坚持走多样化的道路”,要“发挥市场对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作用,同时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因地制宜地制定城镇化战略及相关政策措施”、“深化改革,研究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

概括地说,中国特色城镇化就是以中国国情为基础、以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在尊重城镇化一般规律和汲取国内外城镇化经验教训的情况下,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以实现我国城镇化进程又好又快发展。中国特色城镇化具有如下几个特征: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城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以城乡统筹为主线,力图实现城乡互动、共同繁荣;三是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包括鼓励发展大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四是在城镇化进程中要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同时发挥政府的调节作用;五是城镇化与现代工业化相结合,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推进工业化;六是注重城镇化质量,充分保障人民的利益,使人民真正享受到城市文明的成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