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舆论发酵机制看“治谣”

从网络舆论发酵机制看“治谣”

网络舆论的生成发酵机制基本遵循以下规律:传统媒体报道或网友爆料→网友讨论→形成网络舆论压力→媒体跟进呼应、挖掘新的事实→有关部门应对→再掀波澜→再次应对→网友注意力转移→网络舆论消解。网络舆论通常比较感性化、情绪化、简单化,具有明显的非理性色彩。非理性的网络舆论有可能凸显或放大某些社会矛盾,使局部问题变成全局问题,把一般问题变成社会政治问题,把地区性问题变成全国性甚至国际性问题,酿成危机事件,威胁社会稳定。

个别“意见领袖”经常滥用话语权。“意见领袖”对其他人的态度形成所起的作用常常很明显,并引起其他人的“跟风”。由于网络舆情可以相互渗透,相互作用,所以,在网络的某些圈子里形成的“意见领袖”及其影响,也有可能扩大到更广的区域,从而对整个网络舆情的发展形成更大影响。这就很容易出现一些网民的态度被“意见领袖”操纵的现象;同时,由于网络信息发布的便利性,以及网络信息审查与传统媒体的信息审查存在巨大的差异,导致在网络上发布假消息和谣言非常容易。

网络上广为流传、影响较大的谣言背后,几乎都会存在几个造谣或者传谣的意见领袖,这些被网站加了V(身份认证)的名人名博,由于公众关注度很高,在未加核实的情况下毫无怀疑地转发,加剧了假消息的扩散力度,使更多的人信以为真,对事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造成非常大的消极影响。

极少数微博中的意见领袖,擅长利用民众的不满和怨恨,通过嬉笑怒骂的煽情话语,在微博上对经济社会和历史文化问题混淆是非、颠覆解构,加剧了微博上负面情绪的流动。

“水军”和“推手”往往有意左右网上舆论走向。随着互联网普及速度的加快,网络公关公司应运而生,一些商业网站为了提高网络热度和点击率,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或所谓的“内幕消息”来吸引眼球,赚取商业利润。“网络黑社会”打着所谓的“网络公关公司”、“网络营销公司”的名义,雇佣网络水军、网络推手对某一事件进行宣传、批评、揭露,以制造轰动效应、混淆民众视听,恶意误导舆论,许多网民难辨真假、信假为真,并发表一些非理性的意见和看法,致使网上舆论距离事实和真相越来越远。

国内少数网站和新闻媒体有时未能履责。传统媒体在突发事件的报道中有着新媒体无法超越的优势。在突发性事件发生以后,传统媒体能够通过素质过硬的新闻把关人对海量、庞杂的信息进行把关,从而设置公众的日常话题。但在当前新的媒介生态下,传统媒介的议程设置功能相比新媒体在逐渐减弱,有些主流媒体不深入民间,不注重调查,从网络搜罗信息,不辨真伪,直接进行加工再利用,失去了传统媒体本身的思想性、严肃性与权威性。此外,一些网站和传统媒体在发布言论时也出现不负责任的现象,网络媒体常常通过大量登载、炒作各种负面新闻来吸引眼球,提高网站点击率,一些未经证实的网络信息也常常被任意引用和转载,大众传媒有意无意沦为谎言、谣言、传言的流行渠道和放大工具。

西方国家也会蓄意输送价值观。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华的意识形态战略正经历转型,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已经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推行其霸权战略对其他国家进行遏制和施压的重要工具。他们利用我国在社会变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文章,制造社会谣言,煽动民众的不满情绪,意图制造社会混乱,对国内的政治稳定、社会和谐造成了严重威胁,必须加以高度重视。

(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