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养老制度改革要跳出“死胡同”

山东:养老制度改革要跳出“死胡同”

摘要:我国的现实国情,决定了任何改革都不能“各自为战”,更不能相互“脱节”、相互“掣肘”。就如同下棋,作为“棋手”,要善于谋划整个棋盘大局,实施整体布局,该拱卒拱卒,该跳马跳马,该出车出车,始终掌握主动,盘活棋局。

“在今年9月的某一天,我们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个亿。”在11月2日举行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去年全年252个工作日,日均退休24800人,几乎每秒一人退休。胡晓义表示,要积极稳妥地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促进社会公平。(11月3日《京华时报》)

人口多,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每一秒就差不多有一人退休说明养老形势确实严峻,但“一秒钟”中不只有养老问题。比如,我国每年新增人口1800万人,每天出生约5万人,平均每秒钟多一点就出生一个人。同时,我国每年死亡大约800万人,两者相抵,我国每年净增人口1000万人。这应该也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此外,我国适龄劳动人口年均增长0.6%至0.7%,每年新增劳动力达1000万人,就业压力很大,我国目前的城镇失业率已经约达8%。失业率逐年增高,这也是一个基本国情。

因此,我们面临的不只是养老问题,还有人口增长、就业等民生问题。所以,养老必须纳入整个社会改革的“大盘子”中来考虑,要顾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看到全面和整体,推出有利于稳定和发展的改革新举措,而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其实,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近年来,养老保障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推动养老体制的改革,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应当顺势而为,与国情相适应,与人口发展、经济发展相匹配,找准自己的“定位”。也就是说,人社部要与民政部门、卫生计生部门、财政部门等多个部门综合调研分析,拿出一个最佳的、成本最小的、最受公众欢迎的改革方案。

我国的现实国情,决定了任何改革都不能“各自为战”,更不能相互“脱节”、相互“掣肘”。就如同下棋,作为“棋手”,要善于谋划整个棋盘大局,实施整体布局,该拱卒拱卒,该跳马跳马,该出车出车,始终掌握主动,盘活棋局。而不是只关心自己的“自留地”,打自己的“小算盘”,或者乱“飞象”、乱放“当头炮”。近一段时间以来,相关专家包括人社部一些官员,都在大谈特谈“延迟退休”的问题,似乎不延迟退休,养老问题就解决不了。还有的提出可以按时退休,但必须继续缴纳养老保险金等。而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有媒体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反对延迟退休,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延迟退休不符合我国国情。这说明“延迟退休”这道“菜”不合国人的“胃口”。

作为掌握全国养老政策的人社部,能不能跳出“延迟退休”这个“死胡同”和“僵化思维”,拓展一下视野,站在利国利民的高度来谋划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能不能结合每年的人口增长、经济增长、就业压力以及死亡率等多个数据,来综合考量该如何推动养老制度的改革和发展?如果仅仅站在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有时难免会“以偏概全”、“无的放矢”。

面对各种矛盾,不改革没有出路。政府部门在决策涉及国计民生的公共政策时,要打破各自部门的利益纠葛、跳出部门的思维和视角,全面、综合、准确地分析、研判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把握社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找准、找对矛盾的突出点和问题的聚焦点,携手攻关,在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推动改革、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