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与思想路线辩证统一

党的群众路线与思想路线辩证统一

核心提示: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思想路线,在本质上是用什么样的世界观、方法论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因此,思想路线是认识路线,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开展实践活动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原则。

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话语体系中经常使用的两个重要概念。它们是党制定各个历史时期路线、方针的理论基础,是正确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两者什么关系、能否从理论上厘清,决定着能否制定出适合时代要求的方针、政策,决定着能否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力量,开拓创新。

群众路线与思想路线区别明显

首先,党的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立足于政治角度,实质是党的政治路线;后者立足于思想认识角度,实质是党的认识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正确处理党和群众关系的根本思路和原则。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它是“和一切剥削阶级对待人民群众的观点及其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根本不相同的”,是只有无产阶级的政党才能具有的阶级路线、政治路线。“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因此,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这一语中的地说明了党的性质和本质。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者,是人民群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自己利益的工具,所以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从这个意义上说,群众路线的实质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思想路线,在本质上是用什么样的世界观、方法论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因此,思想路线是认识路线,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开展实践活动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原则。

其次,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在党的发展过程中承载着不同的功能。前者在党的奋斗过程中主要承担凝聚党组织、党员、群众共识和意志的价值功能。这是由群众路线的阶级属性所决定的。政党作为一定阶级的政治组织,必须确立自己的根本政治路线,即根本的奋斗目标和实现途径。一个政党只有确立了根本的政治路线,才能为党的组织及其成员描绘奋斗愿景、指明前进方向、凝聚组织共识、形成共同意志、发挥组织效力、彰显组织优势,最终承担起党的历史责任。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远不变的神圣使命。根据不断变化的时代要求,丰富并执行党的根本政治路线,是一个政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对于党的存在发展至关紧要。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形势下的基本要求。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都表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动力和源泉,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的就是政治路线的功能。

思想路线在党的发展过程中主要承担着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的功能。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制定各个历史时期政治路线的理论基础,是正确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思想路线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是保证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法宝。历史已经证明,坚持思想路线,就能兴党兴国;违背思想路线,就会误党误国,使社会主义事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正如邓小平同志在《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中所说:“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对我们党的现状来说,我个人觉得,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特别重要。”

责任编辑:刘萌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