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的屠杀者(4)

傲慢的屠杀者(4)

从那之后,我养成了习惯:只要看到美国人自己写的历史书尤其是正史书,就要看看他们是如何描写并评价印第安人被屠杀的历史的。在长期的阅读中,我发现,除了某些国内知识分子,用某些很边缘的证据和材料,来极力为美国政府屠杀印第安人历史进行“辩诬”甚至“翻案”外,美国主流学界的确不隐讳这段历史。也是通过长期的阅读,不断解答和填充了我对于这段历史的疑问和空白。

由著名经济史专家恩格尔曼(Stanley L.Engerman)等主编的三卷本《剑桥美国经济史》(下称《剑桥史》)在经济史界算是最权威的美国经济史读本了。这本美国人自己写的经济史,第一卷开篇就是《欧洲人和非洲人到来之前至美国内战时期美洲土著人的历史概况》,其中,把白人殖民者以及后来的联邦政府驱逐和屠杀印第安人的历史交代得更为细节,也更为丰满。篇中先是回顾了从公元前800年到公元1500年最早的欧洲人到达美洲大陆前土著人的生活史,接着专门回顾了自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有欧洲人陆续到达这块土地后的16世纪北美大陆。这其中,有一个交代很有意思:西班牙人率先在北美大陆进行两次实质性探险,“他们在北美广袤土地上漫游,目的是寻找黄金,并通过印第安人对被要求纳贡的不满及其军事主义倾向而离间各族印第安人,同时在他们撤出之前,在印第安人中间传播了致命的流行传染病毒。”文中还写道:“白人传播的天花等传染病毒,很可能是密克马克部族以及沿海地区其他印第安部落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国内某些知识分子曾利用这一说法为白人开脱:印第安人不是被屠杀的,而是被染上了欧洲殖民者带去的病毒。欧洲人对这些病毒已经产生了抗体,而印第安人没有任何抗体,且没有任何医疗条件,所以成为被动的受害者。

不可否认,白人殖民者带去的病毒与印第安人人口减少之间的确存在很重要的联系——由此形成环境史上一个重要话题——但同样有两点很清楚:一是如《剑桥史》中所写的:“直到16世纪结束时,由于没有新的殖民活动,东南部内陆地区曾经因流行传染病肆虐而减少的人口得到了恢复。”也就是说,用欧洲早期殖民探险者无意识传播病毒解释不了后来印第安人口大规模减少。二是从《剑桥史》中记载可看出,在白人大规模殖民以及联邦政府成立之后,屠杀一刻不曾停止,传染病也一刻不曾停止。而最恶劣的是,传染病有时被作为屠杀的手段来消灭印第安人。关于美国独立战争之前来自法国、英国、荷兰以及西班牙的白人殖民者如何用传染病、驱逐和屠杀来消灭印第安人,《剑桥史》前3节有记载,使我们对美国联邦政府成立之前白人殖民者屠杀印第安人有了了解。

1. 借助《剑桥史》这部书,我有三点感受。其一,读完这段历史会发现,尽管印第安人试图在诸多欧洲殖民者之间周旋,并且后来总结出所谓“积极的中立政策”,即“坐观殖民者之间争斗,自己收获果实”,但实际情况却是:即使是同一片土地,荷兰殖民者来一次,印第安人被杀戮和驱赶一次;英国殖民者来一次,印第安人还是被杀戮和驱赶一次;法国殖民者来一次,印第安人又被杀戮和驱赶一次;西班牙殖民者来一次,印第安人再被杀戮和驱赶一次。其中,印第安人之间还有被殖民者离间导致的内战。其二,至美国立国前夕,残存的土著印第安人几乎都被迫迁移到遥远的西部。其三,作为结论,引用《剑桥史》中一句话:在18世纪之前,“欧洲人在美洲的出现,极大地影响了北美几个地区土著印第安人的生活……在今天的美国东南部地区,只有极少数印第安人存活了下来,他们在自己的故土上成为了少数民族!”

然而,对于东部少数幸存的印第安人以及远迁到西部的印第安人来说,灾难远没有结束。从美国立国开始,印第安人面对的屠杀者已不再是分散的荷兰人、英国人、法国人或西班牙人,而是组织起来拥有统一军队的强大的美国联邦政府!

如果说我当年“听抄”的《美国之音》特别节目是用近乎文学语言描述了联邦政府屠杀西部印第安人的历史,那么,《剑桥史》开篇中“美洲土著人与美利坚合众国的兴起”和“美洲土著人与美国的扩张”两节,则是用权威的学术研究再度还原了联邦政府杀戮和驱赶“残余印第安人”的历史。

2. 《剑桥史》把联邦政府成立至1865年美国内战爆发期间对印第安人的历史粗分为两个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是美国政府在东部地区对幸存印第安人的政策。这一时期的政策可分为“三步”:武力驱逐——“文明开化”——武力驱逐。1812年独立战争一结束,“联邦政府就强迫印第安土著民族割让了俄亥俄北部以及密西西比东部大部分保留地。”这期间,先后有几个印第安部落试图反抗,但均遭到联邦军队残酷镇压。这其中,为了追踪战败后逃跑的克里克族的“红镇武士”,佐治亚和田纳西州的民兵在森林中开展了“猎杀活人”游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