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长洪 常欣:引领中国历史走向改革开放的新阶段

裴长洪 常欣:引领中国历史走向改革开放的新阶段

1

掀开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画卷,我们大致能够看到,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由“四幅图”构成,并由此形成四个历史阶段。在每个阶段,我们党形成和作出的重大决策,都成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重要理论基础和指导方针。回顾历史,将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议的理解和认识。

1.起步阶段(1978—1984)的改革开放

201311080947530871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现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并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以此为起点,拉开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

这一阶段改革的主战场首先是在农村,以1978年底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自发地将集体耕地包干到户为先导。1982年,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经济政策的第一个“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或大包干“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下,到1983年底,中国98%的农村集体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在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工商企业开始了放权让利改革的探索。1978年,四川(1979年全国范围内)开始进行国有企业扩权的试点工作(当时的扩权主要是扩大财权);1981年,各地又陆续实行以承包为主要内容的工业经济责任制;1983年起,国有企业试行“利改税”第一步改革,1984年转入“利改税”第二步改革。放权让利改革初步打破了计划包揽一切的体制,国有企业有了一定的生产自主权,同时建立了适当的物质激励机制。在对外开放方面,参照国外设立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的成功经验,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城市创办了综合性的经济特区。总之,这是一个改革处于起步的阶段,严格的计划控制有所松动,市场调节开始萌生。

2.改革开放全面展开阶段(1984—1992)的重大突破

201311080948061522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