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话题与冷思考

热话题与冷思考

——关于后金融危机时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对话

摘要: 1997年,本刊曾就冷战结束后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做过专题访谈。在此后的十余年间,尤其是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表现形式出现了哪些新特点?资本主义未来的走向如何?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危机之后面临着怎样的发展前景?哪些领域将成为拉动未来资本主义经济的增长点?带着这些问题,本刊特约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李琮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宇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如果从16世纪的尼德兰革命算起,资本主义发展至今已有500年之久,其间经历了多次阶段性嬗递,您认为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应如何划分?划分的标准是什么?每一历史阶段又有哪些区别于其他阶段的基本标志和特点?

●任何社会生产方式和社会形态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阶段性。前资本主义的各种社会制度,如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也都各有其阶段性,只不过由于那时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社会发展缓慢,甚至长期停滞,其不同阶段的更替并不明显,以致往往令人难以觉察。而资本主义社会则与此大不相同,它的发展阶段性十分明显,从一个阶段到下一阶段的转变(或过渡)表现得非常突出。

但是应该从什么角度、用什么标准来区分资本主义各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社会都是以其经济关系作为基础,经济基础发生了变化,全部社会关系和社会上层建筑都将随之发生相应变化,整个社会也就会发生全面的根本的变化。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等,其根本的区分是经济关系(生产关系)和基本社会制度的不同。在同一社会制度的发展长过程中所显现的阶段性,同样也是由于其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发生了某种质的变化。不同社会制度的更替,是旧的生产关系完全被突破、被消除,为新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所取代;而同一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转变,则是在这种社会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并未被突破的情况下,原有生产关系和基本社会制度发生了部分质变。因此,判断资本主义社会从一个阶段向另一个阶段的过渡,应该从其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特别是其经济制度的变化着眼;其不同的发展阶段,应以生产关系和社会经济制度发生了怎样的部分质变来加以区分。根据这种观点来观察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可以看到早在14世纪,地中海沿岸的一些欧洲城市对外贸易日益发展,出现了资本主义的最初萌芽,那是资本主义在封建社会内部开始孕育的时期。直到16世纪,资本主义发展的条件臻于成熟。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世界贸易和世界市场在16世纪揭开了资本的现代生活史”[1];“虽然在14和15世纪,在地中海沿岸的某些城市已经稀疏地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最初萌芽,但是资本主义时代是从16世纪才开始的”[2]。从那时至今大约500年资本主义的历史,明显区分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确立的初始阶段(有人称之为资本原始积累时期,或重商主义时期,或手工业工场时期)、自由竞争阶段、垄断阶段、国家垄断阶段,现在则是国际垄断阶段。每一阶段,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和生产关系在其生产方式范围内,发生局部质变。在发生这种局部质变之前,资本主义的发展是渐进式的,而局部质变则是跃进式的变革。

西方有些学者抓住资本主义发展中出现的某种新现象,就把资本主义称之为某种资本主义。如把当今的资本主义叫做“网络资本主义”、“数字资本主义”、“股东资本主义、”“后福特主义”、“利害相关者资本主义”,等等。这些名目的资本主义往往回避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制度的变化,因此,不能揭示其新阶段的基本特征。

◎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的划分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是我们科学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也是正确制定我国改革、发展和开放战略的重要依据。在马克思主义学界,通常把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划分为原始积累、自由竞争、私人垄断资本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近年来,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更加丰富了。人们认识到,划分资本主义阶段的标准并不是唯一的,比如,从劳动方式看,资本主义经历了工场手工业、机器大工业、福特主义、后福特主义的发展;从所有制结构看,经历了业主私有制、股份资本所有制、国家资本所有制的发展;从国家与市场的关系看,经历了自由放任、国家干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发展;从竞争与垄断的关系看,经历了自由竞争、私人垄断和国家垄断的发展;从资本形态看,经历了商业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的发展;从空间形式看,经历了民族资本主义、国际资本主义和全球资本主义的发展。概括而言,认识资本主义发展阶段以下五个维度是比较重要的,即生产方式或生产技术、劳动与资本的关系、竞争与垄断的关系、国家与资本的关系和世界体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