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重视基层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

山西:重视基层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

摘要:基层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着心理焦虑问题,乡镇干部甚至达到83.5%。导致心理焦虑的原因有多个方面,“本领恐慌”是主要原因。

基层领导干部处于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担负着十分繁重的领导、管理、服务任务。在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的新形势下,他们既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谋划布局地方发展,还要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工作繁重、局势复杂、风险陡高、压力巨大是当前基层领导干部的工作状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力推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高度关注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这对建设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队伍,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美好新山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层领导干部存在的两大心理危机

我们通过对全省100多名县委书记、县长和1000多名乡镇书记问卷调查的结果梳理分析,我省基层领导干部主要存在两大心理危机。

工作繁忙导致心理疲劳。心理疲劳是在当前县乡干部中存在的一种较为普遍的状态,主要表现为:一是精神疲惫。基层工作无规律且繁杂,上级部门工作任务层层加码,下面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使县乡干部精神张力过度。调查发现,高达39.3%的县乡干部 “晚上经常失眠多梦”,19.4%的“注意力时常不集中、记忆力减退”。二是工作厌倦。集中体现为在工作中情绪性耗竭症状。有36.9%的县乡干部对工作存在厌倦心理,“由于经常做形式主义走过场没有意义的工作感到心情烦躁”的占到30.1%,还有16.3%的“面对债务多、上访多、突发事件多而无力应对倍感挫折和无助”。

“本领恐慌”引发心理焦虑。基层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着心理焦虑问题,乡镇干部甚至达到83.5%。导致心理焦虑的原因有多个方面,“本领恐慌”是主要原因。部分县乡干部在政策方针上没有落实力,在带动群众上没有号召力,在纷繁复杂中没有判断力,在艰难险阻中没有突破力,在发展机遇中没有爆发力,庸庸碌碌,患得患失,终日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如影随形。统计结果显示,有57.4%的县乡干部因能力局限存在一定程度的忧虑状态。

困扰基层领导干部的两种外在因素

心理危机问题的产生往往是由于内在心理自我调节能力有限、外在社会因素作用过大造成。外在社会因素主要来自两种困扰:

压力困扰。压力过大是造成基层领导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因素。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硬字当头,责任重大。基层主要领导干部尤甚:他们直接面对群众,直接面对具体问题;他们具体抓落实,具体交作业。所辖地区发生负面事件,遭群众口水,挨上面板子。上级各个部门的考察、检查、督导、调研都汇聚于县乡两个层面,挤占时间疲于应对。县乡领导干部还面临工作风险大、个人发展进步难度大两大压力。

体制困扰。目前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仍存在一些缺陷和漏洞,使基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常常无所适从。其一是政策相互矛盾,执行行不通、突破政策又存在违规操作的风险,基层领导干部在政策落实中左右为难。一些县级主要领导认为“一方面发展的任务需全力以赴,考核压力大,一方面各种条条框框约束前进。”其二是部门之间不协调,大量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人事和部门的扯皮推诿上。在调查中,有23%的县级主要领导深感这样的困扰,“部门之间分工责任不清,互相扯皮,分工责任变成工作割据。”其三是多头管理多头考核,浪费资源浪费精力,甚至干扰了本地工作的秩序性、连续性和完整性,使原本谋划长久的工作为完成短期考核而打断或改变。

积极健康心理有赖体制机制的完善

理顺工作协调机制。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科学设置考察、调研、评比、检查的节奏和程序,减少不必要的、烦琐的、重复的、多部门交叉的各类考察和检查,以及伴随着这些考察、检查而来的应酬,把时间和精力还给县乡主要领导,使他们能沉下心来,好好思考,拿出促发展、利民生的好思路、好办法。

理顺政策配套机制,避免政策在基层推行中的矛盾。尤其是上级部门下指标要尊重基层实情,改变只根据上级需要定指标、下任务的不良作风,改变多部门多头甚至相互矛盾地下指标、定任务的不良作风,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同时也可避免很多基层干部被迫做走形式、造数据、瞎应付的表面文章,杜绝虚假之风,重塑务实之风。

科学设计问责与干部评价机制,避免“一刀切”的简单问责。县乡是转型跨越发展的主赛场、综改试验的主战场,做事情难免出问题、被问责。要允许基层干部在闯新路、求探索的过程中有失误。上级要爱护和保护基层干部的创业积极性,为他们撑腰壮胆,营造敢作为、大作为的好环境,让他们能在积极健康的心态下开拓创新。有了问题,上级首先积极帮助想办法解决,减少后果影响,而不是先问责或只问责。上级问责一要考虑以政策规定为依据,忌感情用事,随意加重加大;二是责任划分要合理,不能出了问题把责任往基层推。

建立科学的责权划分制度和权力统放机制。要让基层领导干部厘清职责和担当,不推事,也不背黑锅,放下包袱,还得挑起担子。上级要尊重地方发展的节奏和周期,尊重地方领导对地方发展的统筹规划,留足地方发展的空间,让地方基层领导真正成为地方发展的引领者和主导者,使他们有成就感。使基层干部的心态,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换,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投身到再造一个新山西的伟大实践中。(执笔人:郑文靖 林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