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与推进治党理政现代化

深化改革与推进治党理政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这表明,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改革总目标,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与“人的障碍”,必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权力监督与制约机制。

201312040949365097

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会全《决定》指出,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问题,说到底,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体制与方式问题。新形势下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就要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首先,完善党的领导体制与改革领导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党。为此,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用民主、法治方式解决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正确处理好党、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要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与领导方式,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努力破解“权力过分集中”、“权力通吃”等现象。

其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此,应当作好政府改革这篇大文章,摆正政府位置、转变政府职能、履行政府职责,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不断提高政府管理能力,既要充分利用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克服与避免“民生与社会问题市场化”、“政府行为企业化”;切实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各级政府要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凡是适宜于下级单位办的事情,都应由下级单位依据具体情况决定和执行,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从而,加快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推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激发社会经济发展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提高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我国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