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9)

江泽民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9)

核心提示:全党同志要继续坚韧不拔,奋发有为,全心全意为祖国和人民服务。我们应该谦虚谨慎,居安思危,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应该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始终保持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大无畏精神;应该志趣高尚,正气凛然,敢于同一切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带领广大群众为祖国富强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同志们:

一百五十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发表了光辉的著作《共产党宣言》,为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指明了赢得自身解放的伟大道路。一个半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马克思主义确定的崇高理想依然激励着亿万人民去改造世界、争取自己的美好生活。这一百五十多年间,中国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本世纪二十年代初,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器,同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领导中国人民走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我们建立和建设了伟大的人民共和国,我们党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两大理论成果。今天,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生严重挫折,但社会主义在中国依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中华民族雄姿勃勃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人民在二十世纪进行的可歌可泣的斗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巨大成功,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了不起的胜利,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当今世界形势发展很快、很深刻,许多变化还没有最后定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经济处在深刻的调整之中。这种形势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二十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我们在新世纪的发展创造了可观的物质技术基础,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乘胜前进,不断进取,直至到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彼岸,是我们党崇高的历史责任。

全党同志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而艰巨,我们没有未来的全部答案。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快发展,都面临着一些从未遇到的新课题。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一步把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发展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开拓我们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全党同志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当今时代,是要求人们必须终生学习的时代。不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就必定要落后。我们应该用宽广的眼光观察世界和自己的实践,坚持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学习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学习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学习做好工作所必需的一切知识。要在全党养成勤奋学习的风气,并把这种风气大力推广到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去。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改革和建设的伟大任务。

全党同志要继续坚韧不拔,奋发有为,全心全意为祖国和人民服务。我们应该谦虚谨慎,居安思危,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应该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始终保持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大无畏精神;应该志趣高尚,正气凛然,敢于同一切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带领广大群众为祖国富强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团结就是力量。在跨世纪发展的征途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党的团结,加强党同各民主党派的亲密合作,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让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