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下好“先手棋”“抢手棋”

要下好“先手棋”“抢手棋”

从群众最期盼领域改起,从制约发展最突出问题改起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慎海雄)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时要以改革统领全局,把改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既要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又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促民生改善。总书记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凝聚改革共识,提振改革信心。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决定》之所以赢得广泛赞誉和热烈拥护,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紧紧抓住了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这“两最”,旗帜鲜明、有的放矢、毫不回避,全面系统地作出了改革部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应民之所愿、民之所盼,为人民利益而改革,为人民利益而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就是要站在人民群众立场,直面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寻求破题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指出,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总书记还强调,我们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贯彻总书记的要求,深化改革就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选择人民群众的殷殷所期--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公平的社会、更清新的空气……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突破,以点带面。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是我们党35年来的宝贵经验。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布局和部署,正是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等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人们发现,通读《决定》,处处可以找到与个人、与家庭相关联的改革内容。比如,《决定》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逐步拆除户籍屏障,完善社保制度,调整计生政策,等等。一纸《决定》,字字千钧,“小我”与“大我”息息相关,“小家”与“大家”紧紧相连,有力激发了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期待与热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