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汤加里罗国家公园(2)

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汤加里罗国家公园(2)

1887年,毛利部落酋长将鲁瓦皮胡山、东加里罗山,和瑙鲁霍伊火山等三座火山,赠送给新西兰人民,国家公园于1894年由新西兰政府展示挂牌建立。通过有效的管理和随后的土地大规模采购,今天的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已经占据79000公顷,是新西兰最大的公园,是世界第四大公园。它的意义在于,一个非常值得保护的生态系统,拥有活火山和死火山,对毛利人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精神领地。

拥有活火山和死火山,对毛利人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精神领地。

拥有活火山和死火山,对毛利人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精神领地。

火山与灾害

里罗国家公园是新西兰最著名的火山公园,有15座近代活动过或正在活动的火山口,呈线状排列,向东北延伸。鲁阿佩胡火山是北岛的最高点,海拔2796米,顶上终年积雪皑皑,是著名的滑雪胜地,是一座只有75万年的“年轻”的活火山。在新西兰土著毛利语中“鲁阿佩胡” 是“喷火的火口”之意,而它至今仍在冒着烟。鲁阿佩胡火山1945 年的喷发持续了近1年,喷出的火山灰和黑色气体最远飘到首都惠灵顿。1975年的一次喷发气柱高达1400米。1995年9月和1996年6月也曾喷发过。鲁瓦皮胡山在1900年代曾数度爆发,灾情轻重不一,1953年是最严重的一次,滚烫的泥浆冲毁一座火车铁桥,造成火车上153人死亡,最近一次是1995年9月18日早上8:07。

三座火山中最壮观的是瑙鲁霍伊霍山,呈圆锥形,山坡陡峭,顶部是直径400米的火山口,是十分典型的圆锥形火山。瑙鲁霍伊霍山烟雾腾腾,常年不息。自19世纪30年代以来,它一直处于活动状态。瑙鲁霍伊霍山的喷发多姿多彩,有时喷出的熔岩顺山坡流淌,改变了火山的形状。爆发也使火山口本身的形状不断变化,在主火山口内重新生成次生火山锥。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森林密布,高山雪景,溪水流淌,风光俊秀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森林密布,高山雪景,溪水流淌,风光俊秀

东加里罗公园地热资源丰富,沸泉、间歇泉、喷气孔、沸泥塘等遍地可见。这里的沸泥塘也是一大奇观,泥塘中黄色的泥浆突突沸跳,就像熬稠的米粥。

公园里的几维鸟是新西兰的国鸟,新西兰的国徽和硬币都用它作标记。几维鸟没有翅膀和尾巴,长着一个长嘴。长嘴除了觅食外,还可以在休息时用来支撑自己的身体。

这个地区仍然是火山活动活跃的地区。鲁阿佩胡火山曾于1996年喷发,白雪皑皑的山坡被一层厚厚的火山灰覆盖。几乎寸草不生岩石裸露的东加里罗火山顶、火山口湖的荒野景色以及刺鼻的硫磺味使徒步旅行者毫不怀疑它们踏足的这片土地的真实特性。

里罗国家公园是新西兰最著名的火山公园。

里罗国家公园是新西兰最著名的火山公园。

著名的徒步胜地

夏季的健行和冬季的滑雪是加里罗国家公园最热门的活动。国家公园内有多条健行路线可选择,从几小时到4天都有。东加里罗步道是加里罗国家公园最受欢迎的徒步步道之一。可沿步道进行短途游览,涉足低地森林,也可八小时徒步翻越东加里罗火山。还有,过夜徒步旅行是在鲁阿佩胡火山的半山腰地带进行四至六天的游览。沿途有令人惊奇的风光,多座火山口、火口湖,冒气的喷气孔和地层熔岩,景观丰富多变。冬季,这座高山上有两处大型滑雪场对外营业。

在电影《魔戒》三部曲中燃烧着熊熊烈火,可以摧毁魔戒的末日山脉,就是拿鲁瓦皮胡山做场景,山坡上的怀卡帕帕(Whakapapa)滑雪区也出现多次,也因此除了大自然爱好者之外,这些年又吸引了不少电影迷前来探奇。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