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改革终极目标是人的发展

深化教育改革终极目标是人的发展

yanggq131219_b

“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关键是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每个人才有幸福;每个人发展了,国家才会富强,民族才能复兴。教育是把两者互相沟通起来的主渠道。

教育无疑是当下全民关心的社会热点之一,因此自然也属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的内容,被列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重申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种提法说明教育问题错综复杂,需要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全领域通盘考虑来进行改革才能奏效。这次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关键是人。每个人的最大幸福是什么?就是马克思所说的“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这里,一方面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我们每个人才有幸福;另一方面,“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每个人发展了,国家才会富强,民族才能复兴。教育是把两者互相沟通起来的主渠道。由此可见,教育既牵动我们每个人心弦,又关系到国家民族命脉,是社会的奠基性事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