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刘世锦:落实《决定》重在坚持改革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

bki-20101212141426-224148988

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办公厅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以来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主要涉及企业改革、经济制度变迁、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与政策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文件的起草过程是集中全党智慧的过程。在这个文件刚开始起草的时候,起草组的领导同志就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说我们首先是要解放思想。因为这次文件是改革的文件,改革的文件是要求大家解放思想的,首先起草组的同志要率先解放思想。最后我们形成的文件很大程度上是要超越现在社会上很多人所提出来的一些改革的设想。

一、充分认识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

(一)实现党的战略目标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为中心上面来,中国的变化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我们现在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以后,现在又在一个新的重要历史转折点上。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成功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进而实现我们党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最近两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进入了由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阶段的转换期。这个放缓是符合规律的,但是你过去是高速增长,现在转入中高速增长,为什么讲中高速呢?比如说将来有一个7%左右这样的增长速度,从国际上来讲的话实际上还是高速度,但是相对于我们自己来讲的话,可以讲是中速度。那么和增长阶段换挡期相对应的是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具体来讲我们要由过去投资为主、工业为主,更多地依靠外需,要转为消费为主、服务业为主和更多依靠内需。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老讲我们是一个强政府,我们的各级政府,特别是我们的地方政府是比较强的,那么强在什么地方呢?比如说我们搞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我们是比较有优势的,但是你转向搞技术升级、搞创新,我们的政府是不是有优势呢?这个优势可能就不大明显了,有些方面反而是劣势。再一个就是发展服务,比如说我们以前是搞工业,工业的特点是人和机器打交道,人只要老实肯干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搞服务业的时候是人和人打交道,包括我们酒店里面的服务员,好的服务员很不容易,就特别需要调动个人,特别是小企业的积极性,这个时候就更多地依靠市场的力量。所以当我们的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转变以后,其实我们需要更多地依靠市场的力量,我想这是第一个背景。

(二)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应该说目前中国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刚才我讲到是增长阶段的换挡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转变。除此之外我们现在还处在公众或者是老百姓政治参与诉求的上升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和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剧期。

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收入差距拉大,内需相对不足等突出矛盾都集中反映为机会不均等、公平正义受到损害。与此同时这个资源环境的压力也是在加剧的。所以不改革这些问题就很难解决。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