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讲好中国故事

用“新”讲好中国故事

liuhg131217_b

通过理论创新、概念创新,把中国的事情讲清楚。   吴结 绘

外国人关心中国的话题,发出了各种杂音,也提供了一个讲台,等待中国的表达;

我们要通过理论创新、概念创新,用外国人易于理解的方式,把中国的事情讲清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话语权问题是外宣工作的核心本质。在新时期,外宣工作要为国家的内外发展大局服务,就必须从理论上深刻理解话语权问题。

外宣的本质在于掌握话语权

在公共外交理论中,话语权是“软权力”一部分。美国学者约瑟夫·奈对于权力发挥渠道进行了三个层次的划分:奖励与惩罚、设置议程、改变偏好。按照这种划分,国家要通过话语或舆论发挥权力作用,有三种方式:与别的国家进行舆论对话,包括谴责、抗议、解释或者赞赏等;提出话题,引领国际舆论和政治发展方向;通过舆论场的信息传播,改变其他国家的看法和选择。这三种方式,最终都落实到为国家利益服务,实现相关的外交目标。

因此,话语权不只是“发言权”,也不能简单理解为要反驳西方的意识形态攻击。话语权既包括合理有据的舆论斗争,更包括与外部世界沟通与对话,尤其是表现在“设置议程”和“改变偏好”的高层次权力上。话语权本质上反映的是国家综合力量的对比,具有更多硬、软实力资源的国家,通过外交和外宣的技巧,可以把这些资源转化为更大的话语权,用非常柔性和隐蔽的方式,为国家利益服务。

当前国际政治的话语权主要掌握在西方尤其是美国手里,这是由长久以来的国际力量格局导致的,西方国家从中获得了巨大的霸权利益。而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面临着实力增长与权力增长的脱节、更丰富的资源向更大影响力转换的滞后、与西方硬实力差距缩小而软实力差距却愈发凸显的矛盾。现在,在关于“中国是什么”的问题上,西方全面掌握了话语权,如对于当前中国的性质,有“新兴市场”“潜在的超级大国”等各种描绘;对于中国发展的模式,有“国家资本主义”“北京共识”“威权主义”等各种说法;对于中国的未来走向,更是声音杂多,包括“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中美共治论”等。这些说法几乎全部来自西方,影响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问题的看法,许多论调还严重影响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利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