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杜米托尔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杜米托尔国家公园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位于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西北部。它是一个被冰川和河流切割出来的非常美丽的自然公园,有欧洲最著名的塔拉河峡谷,古老的松木林,大片茂密的土生植物群以及珍贵的动物品种。1980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划定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是“生物圈保护区”,其意是唤起人们对它备加爱护。

美丽绝伦的天然公园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位于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西北部,面积350平方公里,包括杜米托尔峰(海拔2252米)和塔拉河峡谷,是一座美丽绝伦的天然公园,它由冰河形成,分地上地下河。沿塔拉河峡谷行走,可以看到欧洲最深的峡谷,在浓密的松林中点缀着清澈的湖水,隐藏着大面积的特色植物。杜米托尔峰久受冰川雕琢,呈现出奇异的自然美景。峡谷、岩洞等构成一派典型的绚丽的喀斯特风光。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属迪纳拉高山地带,有15个高峰超过2,000米,主要由石灰岩组成。杜米托尔山是迪那里克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海拔2522米),山岭宽广浑圆,内河网发达,但暗河较少。由于河流常年不断的切割,形成了欧洲最深的峡谷——塔拉河峡谷,长达61千米。 国家公园里有大片山地,景色壮观得令人震撼。高峰间有深邃峡谷和冰川湖,湖周有浓密的松树和枞树及冬季运动场所。塔拉峡谷蜿蜒80公里,深1300米;山间的隘口,是沿海和内陆交通孔道。1400米的高山草原上,牛羊在草地上吃草。满地的黄花一望无际。位于杜米托尔山区的扎布利亚克海拔1456米,是巴尔干半岛上海拔最高的城镇和黑山最高的居民点与旅游中心。杜米托尔夏天常常有罕见的“夏日雪”降临扎布利亚克,小镇完全被白雪覆盖。

冰蚀湖

冰蚀湖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里山峦起伏、风光秀丽,山石嶙峋的山坡上树木郁郁葱葱,河谷的沙砾石块间涓涓流水清澈透明。蓝天白云下秀丽的冰川湖澄碧如镜、空气清新、阳光和煦,一年四季美丽而静谧。公园内最大的冰川湖叫黑湖,绕着黑湖走一圈,从距扎布里亚克3公里的地方出发,两小时才能回到起点。黑湖滋润着塔拉河和皮万河。黑湖周围点缀着被称为“三只眼”的十几个冰川湖。山谷内洞穴、溶洞、岩洞、峡谷比比皆是,最著名的是拉德那佩契那冰穴,是人们理想的旅游胜地。

塔拉河峡谷

塔拉河峡谷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还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动植物保护区,生物繁多,生长茂盛。已发现约700种植物,其中的8个种类和15个豆种类是公园特有的,主要有毒鱼草、龙胆草、桔梗、红树、亚麻叶、瑞香、缬草和黄蒿。塔拉河峡谷的黑松林是欧洲最后几处原始黑松林之一,有的黑松高达50米,树龄长达400年。公园内动物资源也很丰富,山林中栖息着珍奇的稀有动物,如褐熊和细嘴松鸡;山顶上常有岩羚羊出没;塔拉河及其支流里有大量鲑科鱼类,如鳟鱼和多瑙河鲑鱼。

见证历史的宗教遗迹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所在的拉什卡河谷,处于新帕扎尔市较大的地区中。该地区是中世纪塞尔维亚的核心,当时,塞尔维亚烦透了拉什卡这个名字,因为它只代表一个地区。一系列的纪念物和旧式村庄表明过去的历史、精神和艺术在这个井然有序的生活中继续着。建筑物及原始艺术珍品跟塞尔维亚历史中几乎整整两个世纪的重要事件和关键人物紧密联系在一起。例如:圣彼得保罗教堂和朱尔杰维斯图普奥维修道院及索波查尼修道院,塞贝切瓦河和拉什卡河汇合处的堡垒遗址以及其他的考古遗址。新帕扎尔的旧核心和其它的东正教教堂,是在土耳其统治下建立的。

圣彼得保罗教堂

圣彼得保罗教堂在塞尔维亚是最老的中世纪宗教遗迹。正如一个主教所言,早在公元10世纪就提到它了。由于它在斯特凡涅曼扎国王生活中发生的关键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所以,这个教堂对于塞尔维亚的历史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斯特凡涅曼扎国王是在这儿受洗礼的,政务会是在这儿组织反对异教徒的,也是在这儿把王位传给了儿子斯特凡的。建筑的设计是基于一个有着圆屋顶的圆形平面图,直到如今,这种圆屋顶还占据了统治地位。然而,后来改建了它,并加进了许多新的建筑(一个画廊,一个圆形中殿,后来还有一些不规则的附属建筑)。保存下来的断断续续的三层壁画可以追溯到公元9-10世纪和12世纪初。纪念碑的墓石则可以追溯到17世纪到19世纪。

朱尔杰维斯图普奥维修道院

朱尔杰维斯图普奥维修道院位于一个小山的顶部,可以俯瞰新帕扎尔的全景。这个修道院是斯特凡涅曼扎国王捐建的。整个修道院结构很复杂,它包括:圣乔治教堂,食堂,修道士住所,水库以及四周有塔的围墙。它是在1168年-1172年建成的。

索波查尼修道院

索波查尼修道院

教堂本身有点西方罗马式的风格,壁画则是科姆内恩风格中最好的拜占庭式。1282年-1283年,门塔改建成了小礼拜堂和德拉古廷的陵墓。用描述历史事件的壁画来进行装饰。1960年-1982年,对这个复杂的教堂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和修复工作。

索波查尼修道院

索波查尼修道院中圣三主一体教堂的壁画是拜占庭油画中最令人瞩目的代表作之一。它是最有才华的油画家绘制的,对颜色的使用达到令人惊讶的地步以及他那完美无缺的制图术。这些壁画绘制于1265年,它们是古典风格中的精品,有一种特殊的和谐美感。索波查尼国王乌洛什一世按照他祖先的风格-旧拉什卡式建立了他的捐赠物。在14世纪初,在外部建了一个教堂前廊,同时在修道院教堂前面还加了一个尖塔。

修道院里精美的壁画

修道院里精美的壁画

索波查尼修道院位于拉什卡河谷,在雷斯古区,这儿原是中世纪塞尔维亚国家的中心。在中世纪,索波查尼修道院是相当繁荣的,有修道士100多人。修道院由一道很厚的墙围起来。教堂也用作皇家陵墓。在与科索沃进行了一场战争后,索波查尼修道院被土耳其人给放火烧了。15世纪到16世纪末期,对索波查尼修道院进行了重建。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特有的生物种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特有的生物种

17世纪初,索波查尼修道院再次繁荣起来。1689年,土耳其人又烧了修道院,索波查尼修道院便一直荒废到1960年代。1996年主教阿特麦重新建设了该修道院,并把它作为女修道院。他还将一个年轻人组成的修士会带到了索波查尼。如今新的修士会正活跃在这个重要的中世纪圣地上。

旅行玩乐好去处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是传统的冬季度假胜地,冬天是黑山的滑雪胜地;夏天的扎布里亚克小镇是户外活动中心。在夏季,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是徒步或登山的好地方。公园内的旅游设施都是围绕着扎布利亚克而兴建。来访的游客以邻近的塞尔维亚为主,而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数量也有增加的趋势。其中最热门的旅游景点就是国家公园内的18个冰蚀湖。

抵达路线

乘航班抵达黑山共和国,再选择交通工具转至位于黑山西北部的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每天有一趟长途汽车开往贝尔格莱德(18欧元,10小时,4:30pm发车),有多趟车开往尼克希奇(3.5欧元,2小时),四趟车开往波德戈里察(6欧元,3.5小时)。

责任编辑:田荷馨、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