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建宁:改革开放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A1A8228B310052E5F586F79E626FCDE9

郭建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开了十八大,那么到现在已经一年了,那么十八大召开一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这一届班子、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的治国理念。我的题目是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为什么叫这个题目,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35年,我们在座的老同志、老领导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1978年我们改革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使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35年弹指一挥间过去了。我们改革35年了,做了什么事?就是一件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的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集到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这是我们常讲的举什么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走什么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所以这35年我们就干这一件事,通过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么十八大以后这一年来,我们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所以我用了这个题目,叫做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副标题是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之科学发展。习近平这一年来的讲话很多,涉及到的内容也很广泛,我们今天下午一个多小时,不可能都讲到,所以今天下午讲课的重点是科学发展。

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科学发展造福人民。那么我们今天讲的发展是科学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造福,让人民满意,让人民过上美好的、幸福的、舒心的、安康的日子,这就是科学发展,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改革开放攻坚克难。35年的改革,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35年前,中国很多人还没有解决温饱,今天我们基本解决温饱,初步实现小康,再往后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35年前中国的GDP占世界第11位,现在我们是世界第2位。经济发展、经济崛起、经济增长举世瞩目。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依然存在,体制机制的弊端依然存在,网上还有不少人吐槽,民间老百姓还有许多抱怨,特别是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部门差距、行业差距、利益集团,怎么办?所以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是改革,全面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敢于突破利益规划的藩篱,突破现在的利益格局,用李克强的话讲,要有一种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推进改革、深化改革、全面改革。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制定未来中国5到10年改革的路线图,或者叫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是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他们对于改革发展未来的施政,这样一个理念或者叫路径,这是第二个大问题。

最后一个大问题,五位一体全面推进。我们今天讲的是科学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全面协调、整体推进,这才是科学发展。那么刚才我讲了,这35年来我们最大的成就是经济,经济崛起、经济增长、经济发展、GDP世界第2,我们是2005年GDP超过了英国和法国,2008年超过了德国,2010年超过了日本。我刚才讲了,1978年时候我们占世界第11位,现在是世界第2位,这个发展我们是2005年GDP总量超过英国和法国,2008年超过德国,2010超过日本现在是第2。这个经济发展成绩举世瞩目,但是发展它不仅仅是经济,它是五位一体,大家都知道,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应该是这五个方面,就像一个手我们应该有五个指头,这五个方面应该是相互促进、整体协调、全面发展。那么现在的问题是,经济发展特别快,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好像有些滞后,有的滞后好像还比较严重。就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我们党员干部,也包括老干部特别担忧的,比如说道德失范、价值失明、文化失衡、社会失信、人文精神失落,或者叫主流价值观边缘化,道德底线下滑,公信力下降。那么这就告诉我们,发展绝不能仅仅是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重要的,但是仅仅有经济的发展还不够,它应该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比如说它要有政治,它要有社会,有政治司法、政治文明、依法治国,还有社会,社会建设、管理创新,还要有文化,文化的引领,文化的支撑,大国崛起不能没有文化的引领,不能没有文化的支撑,不然那个发展是没有魂的、没有根的、没有本的,可能是一个空壳。

最后还有生态,北京人感觉更深了,发展了GDP上去了,但是空气都污染了,都是雾霾,土地也污染,水也污染了,这个发展又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呢?所以我们今天讲的科学发展,一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发展。所以今天的讲课围绕着这么三个问题,第一科学发展造福人民;第二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因为现在我们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来都是硬骨头,所以下一步改革是要攻坚克难;第三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现在经济发展特别快,怎么在经济发展特别快的同时,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推进,这是我们下一步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下面围绕这三个大问题来讲。

 

一、科学发展造福人民

大家知道科学发展观是怎么提出来的,十年前,整整十年前北京有一个非典,那么我们反思这个非典,我们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怎么科学发展,四句话,科学发展观我们讲四句话,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特征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就讲这四句话。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特征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统筹兼顾。所以十八大就强调这么四句话,叫做更加自觉,深入贯彻落实,更加自觉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还是讲这四句话,但是前面加了一个更加自觉,中间加了一个深入贯彻落实。第二句话,更加自觉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第三句话更加自觉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最后一句话,更加自觉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其中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统筹兼顾,前面都讲了。

十八大强调要更加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什么意思呢?就是科学发展观已经提出10年了,但是我们发展中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事情还比较多,就是比如说一些单位、一些部门、一些领导还是表面工程,官样文章,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唯GDP挂帅,就是科学发展观提了10年,但是有些时候、有些部门、有些单位并没有完全落到实处。所以要更加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好,那么下面围绕着科学发展观,我讲这么几个观点。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