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冈斯特拉的圣地亚哥之路

世界文化遗产——冈斯特拉的圣地亚哥之路

在西班牙有一条世界著名的长路——冈斯特拉的圣地亚哥之路,它起源于法国境内终年积雪的比利牛斯山脉,贯穿西班牙无数村落,终止于神圣的康颇斯泰拉大教堂。这条路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教徒,他们背起行囊,朝着心中的胜地前些。1993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1987年,欧洲议会宣布将冈斯特拉的圣地亚哥之路列为第一批欧洲文化之路。该遗址穿越法国和西班牙边境,从古至今一直是朝圣者们通往冈斯特拉的圣地亚哥的必经之路。沿路共有约1800座建筑,无论是宗教建筑还是世俗建筑,都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条路对于中世纪时期促进伊比利亚半岛和欧洲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见证了基督教信仰在全欧洲社会各阶层人士心中的重要地位。

8个世纪以来,出于对圣徒圣地亚哥的崇拜,前来朝圣的人流络绎不绝。

8个世纪以来,出于对圣徒圣地亚哥的崇拜,前来朝圣的人流络绎不绝。

“欧洲文化第一路”

要想弄清冈斯特拉的圣地亚哥之路的渊源,就要从康颇斯泰拉大教堂的修建开始说起。传说,查理大帝梦见了一个“无头的加利西亚人”及圣地亚哥。他在梦里向查理大帝划出一条星光灿烂的大道,要查理大帝将他的遗体安葬在加利西亚的一个地方。于是,查理大帝建造了康颇斯泰拉大教堂,这里便城了著名的朝圣地,后来远道而来的法国朝圣者开辟了“圣地亚哥之路”。这条路不仅是信徒们通往心中圣地的朝圣之路,更是促进了西法两国,乃至欧洲文化交流的纽带,它给西班牙带来了无尽的财富。

8个世纪以来,出于对圣徒圣地亚哥的崇拜,前来朝圣的人流络绎不绝。尤其是在大赦之年,朝圣人群更是摩肩接踵。这些人都有着同样的精神共识,一路上体验了各地区不同的文化景观,沿途又受到人们的热情接待,所以,每个人虽然对所见所闻感受不一,但最起码丰富了各自的人生阅历。在中世纪圣地亚哥之路是沿途地区重要的沟通途径之一,传播着各国的学识、思想和文化,并使欧洲各国人民得到相互一致的认同作用,因而被誉为“欧洲文化第一路”。 

在它的庇护下,沿途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村落和城市

在它的庇护下,沿途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村落和城市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